维西结合“千促”活动狠抓控辍保学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11:08: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来,维西县各乡镇结合“千促”活动聚力精准控辍保学,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3月10日,维登乡新化村全体“千促”工作队员分为5个组,分别负责5个村民小组的劝学工作,将劝学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劝学工作有力推进。5个劝学小组多次遍访了30个辍学家庭,了解辍学原因,认真与每一位辍学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劝说,并积极向辍学学生及其家长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开展思想教育,耐心劝学。

白济汛乡共恩村“两委”“千促”工作队及时召集会议,将11名辍学生的家庭情况、辍学原因进行了通报,并召集相关人员,经反复讨论斟酌,按照辍学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劝学思路方法。

攀天阁乡皆菊村按照《攀天阁乡2019年控辍保学工作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及时开展控辍保学工作。3月12日,“千促”工作队员组成控辍保学工作组到各洛垮组、托比里组、拖洛下组3名辍学学生家中进行劝返。工作组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和辍学原因,落实学生的去向,向学生和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我国现有的教育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辍学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

巴迪乡捧八村“千促”工作队利用入组开展政策宣传之机,开展了辍学生劝返就学工作。在家访过程中,工作队员认真细致询问并了解了学生辍学的原因,在全面掌握辍学生家长及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向辍学生家长及学生本人讲解国家义务教育相关政策,分析教育在实现脱贫摘帽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鼓励辍学学生直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调整心态,通过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

中路乡拉嘎洛村“千促”工作队,依照教育部门反馈的数据,通过学校、老师、家长等多方面调查了解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对辍学在家的学生及其家长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成功劝返春节后辍学在家的3名初三学生。3月13日,工作队将3名辍学生送到维西县二中、三中继续学业。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