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强化担当 主动作为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试点改革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7 09:33: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3月25日,州委召开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州委书记顾琨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各项试点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上,州政府副州长蔡武成、杨正义,州政府秘书长陈平,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香格里拉市政府及州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负责人就各项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困难和问题作了汇报。

    顾琨指出,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全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推进试点改革工作是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藏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对于保护好迪庆的生态环境,守护好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快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

    顾琨强调,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以“推进试点改革工作”为中心,强化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主动服从、服务于试点改革工作。各项改革工作要始终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指导思想,统筹考虑、长远谋划、科学改革。

    顾琨要求,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到2020年,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推进各项试点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改革工作。要依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把握好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正确方向,进一步理清试点工作任务,盯紧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各项试点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据悉,此次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包含理顺管理体制、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健全资源管理制度、完善社区发展机制、完善特许经营机制、完善社区参与机制、统筹资金渠道、保护设施建设、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宣传引导、总结试点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等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