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镇老鸦树村:发展产业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3-29 09:17:19

——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报道之三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随处可见老百姓忙碌的身影,驻村工作队员们也深入田间地头,沉下身子,与老百姓一起播种下今年第一拨种苗。

自维西县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保和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该县“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自身的区域优势和条件,牢牢把握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形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要素,积极打响产业扶贫硬仗,加快群众脱贫的步伐。


        蔬菜种植打开新思路

老鸦树村村民李玉芳家有7亩多地,多年来一直靠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业维持生活,除了自食与喂养牲畜外,全年收入仅有1000元左右。缺乏资金和技术的他一直找不到脱贫门路。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在镇党委政府、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李玉芳将7亩多地改种为蔬菜,还建起了5个蔬菜大棚,一年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

保和镇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成为助推贫困户增收的产业之一。目前,该镇已在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推广露天蔬菜种植420亩,建设蔬菜大棚186个,种植蔬菜的品种多达63种,实现亩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

“老鸦树群众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都是停留在自给自足上。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根据老鸦树的实际情况,积极动员老百姓种植无公害蔬菜,不让老百姓用农药。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在老鸦树村群众种植的蔬菜已占到维西县蔬菜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老百姓靠种植蔬菜一亩可增收5000到25000元不等。产业的发展为老鸦树群众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驻村工作队长和继泉向记者介绍道。


      “传帮带”提升自主脱贫能力

老鸦树村民小组以露天无公害蔬菜种植为重点,积极动员一些懂农业、有技术的蔬菜种植农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并多次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普及农业科普知识,推广农业新成果、新方法,增强贫困群众就地创业、自主脱贫的意识和能力。

“点籽的时候要留点间距,这样不仅有利于出苗,幼苗在生长的时候也可以吸收充足的养分。”在老鸦树村民小组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里,驻村工作队长和继泉正在指导村民们如何进行山药点籽育苗。

“我家去年种了一亩的山药,加上种植蔬菜的收入,去年已经突破四万元了。”正在学习山药点籽育苗的李雪珍高兴地说。

村民李正坚一家种植蔬菜多年,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在村里发展露天蔬菜种植产业后,他的干劲更足了。他种植了6亩多露天蔬菜,10多个品种,背靠着老鸦树这个品牌,李正坚的腰包更鼓了,去年还建了一栋新房。

“按照蔬菜的生长周期,我家种有山药、大葱、小白菜、百合等10多个品种,一种卖完再卖另一种,只要不懒,再用点心管理,钱还是赚得来的。” 李正坚说。


        规模化发展筑牢脱贫保障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菜篮子”产品消费高品质、多元化的趋势,保和镇党委政府将“菜篮子”工程建设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该镇优势,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放大特色优势,优化区域布局,积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把提高蔬菜种植科技含量作为投入的重点。同时,让“菜篮子”产品基本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的转变,“菜篮子”产业已成为保和镇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规划时,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这样说:“今年,保和镇将紧紧围绕促进群众增收这一主要目标,依靠目前较为成熟的蔬菜种植产业,在原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将蔬菜基地建设扩大到2800亩,为促进保和镇群众增收脱贫摘帽筑牢第一保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