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当防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安永鸿 发布时间:2019-04-05 09:32:24

    近日,四川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在扑火行动中,由于发生轰燃现象,导致30名扑火英雄不幸牺牲。噩耗传来,举国悲恸。虽然,专家估计火灾可能由雷击引发。但火灾引发的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却是无法弥补的。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时至清明,扫墓、祭拜先人是大多数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传统的节日里,人们祭扫墓园、追思先人、传承家风、教育后人,但由于清明祭祖时燃放爆竹、烧纸钱所引发的火灾每年都要发生好几起,不仅造成了巨大损失,有的人还因此锒铛入狱,实在是得不偿失。

    有句防火词说得很好——情系家祖熊似火,此火非彼火;心念林木深似海,此海非彼海。我州多山地、林木,森林植被丰富,一旦失火,必成燎原,扑救难度极大。如今国家大力提倡无火祭祀、文明祭祖,推行网络祭祖、社区公祭,植树、献花祭祖等文明祭祖方式,既表达了哀思,又践行了低碳生活理念。

    广大群众应时时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野外用火,不燃放爆竹、不烧纸钱,文明祭祖,维护好我州绿水青山大好环境。

    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清明祭祖当防火!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