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09:35: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何帝龙)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通过多年来对文明祭扫的广泛宣传,以及安全与环保意识的提升,如今,我州越来越多群众转变观念,自觉选择节俭低碳的绿色祭祀方式。

记者在维西县城一花店看到,店内摆满了菊花,老板正在向顾客介绍菊花价格。

“我两个星期前就开始卖菊花了,从去年开始,清明节期间菊花的销售一直都很好,今年也一样。每天早晚,来买菊花的群众比较多,清明节当天菊花销售更是火爆。”花店杜老板说。

正在店里挑选菊花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文明祭祀宣传做得很好,这些宣传改变了我们的祭祀观念,我觉得森林防火很重要,所以特地来买几束菊花,用鲜花祭奠先祖,既环保又能表达缅怀之情。”

清明节当天,香格里拉市烈士陵园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相较往年,更多的市民选择用鲜花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杜绝火灾隐患,近年来,烈士陵园对明火的管理十分严格,今年已基本没有点香烛烧纸钱的现象。

通往烈士陵园的路上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点,一摊点老板告诉记者,她在附近从事祭祀用品销售10多年了,近几年,市民时兴用鲜花祭祀,生意也比以往好得多。

市民周女士说:“现在持鲜花扫墓已蔚然成风,这样不但干净卫生,更主要的是环保、文明。”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