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租车乱收费问题 我们有话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04-23 14:25:58

    4月16日,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刊发了《【市民爆料】“黑心的士”乱收费,无人管么?!》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出租车师傅、主管部门…… 大家以各自的所见所闻,从不同的角度或立场,在评论区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有的直言不讳,有的较为客观,还有相当一部分表达了对相关部门的管理和的士乱收费的不满。

    不难看出,这些评论从市民的角度来说,无非是希望有个安全、便捷、规范的乘车环境;从出租车师傅的角度来说,是想有个好的收益;从主管部门的立场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城区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打造出租车行业更加文明、更加良好的服务和品牌,全力为香格里拉营造一个和谐、安全、有序的城市出租车市场环境;而作为地方党媒,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进行舆论监督报道是我们的职责与担当。总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让香格里拉更加和谐美好。

    我们首先从的士师傅说起,文中所说的“黑心的士”不是泛指所有出租车,而是市民反映的极少数,不代表所有师傅,我们没有一概而论,而是就事论事,做到客观真实。当然,大家深知,出租车师傅承担着风险、压力和辛劳,他们为香格里拉市的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做出了许多贡献,他们中不乏默默无闻、规范经营的敬业者,也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诚信者,更有坚持爱心送考、奉献社会的好“的哥”好“的姐”……他们每天工作在狭小的驾驶室内,穿行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道路上,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他们平凡但不平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城市、擦亮了香格里拉的窗口。作为媒体,我们既要讴歌真善美、也要鞭挞假恶丑,文中提到的乱收费、绕道、不打表等诸多行为是客观存在的,不可否认,否则也不会引起市民的不满和爆料。俗话说“一颗耗子屎搅坏一锅粥”,是极少数师傅的不良行为导致了如今的局面。

    试想,如果这些不良行为不被曝光、不被监督、不被打击,让他们长此以往“招摇过市”,为所欲为,香格里拉的出租车市场将会是什么局面?少数人为了自己的一时利益不惜损害大家的利益,这样下去谁还愿意“打的”,长期恶性循环,出租车市场将会更加萧条。“诚信经营、服务至上”是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则,如果想拥有好出路和运营效益,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形象,每个师傅只有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法则,相互监督,对不良行为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才能给市民留个好印象,才能赢得好的口碑和声誉,让乘客坐得安心、舒心、放心,让大家都愿意坐出租车,市场自然会景气,运营收入才会提高。所以,师傅们应该反思,我们的监督报道不是给师傅们“抹黑”,更不是评论区中提到的“要影响你们的生意”,我们的目的是让出租车运营市场和环境越来越好。

    其次,我们再说主管部门,出租车管理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你们在评论区中的反应不难看出,长期以来你们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对营造稳定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然,任何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十全十美,在整顿和管理出租车行业工作中,难免会有“漏网之鱼”。针对此类问题,主管部门应该多渠道、多举措进一步加强治理,不定期巡查、抽检出租车违规运营行为,并畅通举报通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规范运营、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严格运营考核,加大违规运营者的违法成本,充分发挥监管作用。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主管部门将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管理和整顿力度,优化城市出租车运营,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放心、舒适、有序的乘车环境。

    再次,对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而言,我们要相信主管部门,有事要找主管部门进行合理解决,在提高自身的消费维权意识和对“不良行为”大胆说“不”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市民的义务,诚信守法、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当文明人、做文明事,为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力量、添光彩。作为一名香格里拉人,我们将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有信心以实际行动为香格里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