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亟待建立泔水处理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金莲 和娇 发布时间:2019-04-23 14:46:37

    当前我州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泔水喂猪和生猪散养是导致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如何加强泔水处理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对于一般家庭或是中小餐馆来说,零星少量的泔水处理起来还算轻松,但对于大酒店以及食堂等餐饮机构来说,处理泔水着实需要费一番功夫,比如承接婚宴或大型活动的酒店,一天产生的泔水量可达1000多斤。笔者向相关部门了解到,香格里拉市城区每天产生的泔水大概有40—60吨。

    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及乡镇采取了收集填埋的方式处理泔水,但据笔者了解,在空地进行填埋,泔水会慢慢渗入地下水,严重影响人们的饮用水质量。而直接倒入垃圾桶或污水管网,不仅给环卫工人造成麻烦,泔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后,大量的油脂和残渣极易吸附在下水管道壁上,最后导致完全堵塞。可见,泔水垃圾处理不好,无论是对城市环境,还是卫生防疫,都有着重大隐患。

    笔者期待我州能够建立泔水处理厂,将城区内产生的泔水垃圾进行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这样一来,市民可以避免泔水异味带来的嗅觉烦恼,也可以解决泔水漏滴带来的卫生环境问题;同时,还能从源头上堵住“地沟油”“泔水猪”等问题,既能实现城市泔水垃圾的科学处理,又能达到泔水变废为宝的目的。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