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镇老鸦树:抓好产业促脱贫——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报道之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 燕 发布时间:2019-04-30 07:55:04


李正坚挖出长条优质山药。

李雪珍等村民在基地点籽育苗。

近日,记者深入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随处可见村民在田间忙碌的身影,驻村工作队员也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播种今年第一拨种苗。

自维西县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保和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维西县“五个紧跟”“三个紧扣”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区域优势和条件,搞好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资金筹措、产销对接等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老鸦树村民小组农户李玉芳家有7亩多地,多年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又缺乏资金和技术,一直找不到脱贫门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李玉芳将7亩多地改种蔬菜,还建了5个蔬菜大棚,2018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

“得到精准扶贫政策扶持,我家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蔬菜产业,挣钱比过去多了,日子比以前好了。”正在大棚里挖百合的李玉芳说。

保和镇落实“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成为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渠道。目前,老鸦树村民小组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420亩,有蔬菜大棚186个,种植蔬菜63个品种,实现亩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

“点籽的时候,留点间距,有利于出苗,同时幼苗生长可以有充足的养分。”在老鸦树村民小组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继泉正在指导村民进行山药点籽育苗。他说:“过去,老鸦树农户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停留在自给自足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走访调研,认为老鸦树离城区较近、交通便利,具有发展蔬菜产业的条件。经过努力,老鸦树蔬菜基地初具规模,种植的蔬菜已在维西县城占有20%的市场份额,村民收入也从种1亩玉米只有几百元到现在种1亩蔬菜达5000元,产业发展为老鸦树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此过程中,老鸦树村民小组以露天无公害蔬菜种植为重点,积极动员一些懂农业、有技术的蔬菜种植农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村里多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科技素质,增强品牌意识,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创业、自主脱贫。

村民李雪珍说:“我家种了1亩山药,一部分批发,一部分自己卖,加上种植的其它蔬菜收入,去年收入4万多元。”

村民李正坚有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和技术,他积极参与露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和打造老鸦树蔬菜品牌,自家种植了6亩多的蔬菜,收入明显提高,去年还盖了一栋小洋楼。

“我家种有山药、大葱、小白菜、百合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一种卖完又卖另一种,只要不懒、管理好,钱还是赚得来的,种菜比种包谷强多了。” 李正坚如是说。

近年来,保和镇党委政府把“菜篮子”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自然资源优势,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放大特色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蔬菜种植科技含量,让“菜篮子”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推进“菜篮子”工程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说:“保和镇将紧紧围绕群众增收这一目标,今年计划在原有1800亩蔬菜种植基础上,再推进1000亩蔬菜基地建设,促进保和镇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