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4-30 09:51: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日前,维西县11个“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全面启动,标志着该县“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据悉,为进一步巩固“四美”创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主动性,体现群众在“四美”创建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全县“四美”创建工作提质创新。维西县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措施,通过“三个一”措施在全县试点创办“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群众只要在日常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整理好家庭内务、遵守村规民约等就可获得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可到村里的“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换购物品。

据了解,维西县“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三个一”措施具体为创办一个“积分爱心超市”、 制定一个积分量化体系、建立一支督查打分队伍。在创办一个“积分爱心超市”过程中,该县要求有条件的村在村委会直接创办“积分爱心超市”,村总支书记为积分超市管理的负责人,部分村利用村民开超市便利的条件,借助超市场地,与超市主人签订协议,聘用超市主人为“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的管理员和积分兑换负责人,在解决村级缺房缺人困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意识。在超市的管理方面,不断完善积分兑换超市管理体系,制定商品物质购置台账、积分兑换台账、超市管理员管理制度。在物资保障方面,利用政府专项资金注入、村集体经济收益补充、帮扶单位支持和爱心企业及人士捐赠等手段多方筹措,以确保超市物资品种丰富充足。

在制定一个积分量化体系过程中,维西县充分结合“四美”创建工作思路,将人居环境情况、扶贫惠民政策知晓情况、执行村规民约情况、发展产业情况、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情况、安全维稳、“四美表彰”等纳入积分量化体系中,范围覆盖了老百姓生产到生活的各方各面。部分乡镇还将量化积分与“四美”评比活动相结合,将积分评定作为“最美家庭”“最美个人”的重要依据,有效增强了群众创“四美”促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建立一支督查打分队伍的过程中,该县要求各村成立“四美”督察组,制定“四美”督查工作职责,入户督查打分核分,并负责“四美”创建工作的宣传和指导,有目的地对农户进行“四美”培训指导,相互学习生活小技巧,进一步提升督察组成员和农户的爱美学美求美意识。同时,对每次参加打分的督察员奖励20积分,部分村由村组干部专人负责“四美之家”物资登记、积分登记、兑换,村总支和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确保积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据介绍,自“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创办以来,村庄环境、家庭环境和群众个人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得到增强,农村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正在形成。截止目前,全县共创办“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11个,群众累计兑换了积分4200分,价值3000余元的物品。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