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九件实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维韬 发布时间:2019-05-07 09:57:12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和“文明香格里拉、和谐香格里拉、幸福香格里拉”主题,着力做好九件实事,推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加强城区主次干道、照明、绿化、环卫、无障碍、排水等设施达标建设,对全市主次干道和人行道破损进行修复整治,解决好盲道和无障碍设施被侵占等问题;逐步减少城市硬覆盖地面,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排查整治消防设施管理不到位、窨井盖破损、城市避难场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加强集贸市场、夜市摊点、中小餐饮店、网吧、影剧院等周边的环境整治。

推进集贸市场达标建设。改造完善集贸市场设施,实现市场功能整体提升。加强市场管理,增设价格公示牌、公平秤,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确保市场内外无占道经营。抓好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消除市场内暴露垃圾。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构建15分钟市民生活圈,方便市民购物、看病、健身等;对老旧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规范物业管理,整治社区卫生,维护社区秩序,改善人居环境。建立一批达标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文化服务中心、家长学校。全面排查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情况,完成体育健身广场建设,修复各类破损文体设施。开展法律、卫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组织特色社区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社区风尚和人际关系,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改革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和监管。加大城市道路机扫力度,控制城市扬尘。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社区、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点”,营造城市优美环境。

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统筹各方力量,对闯红灯、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堆杂物、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组织不文明行为巡访劝导活动,使社会生活和公共交通中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加强学生文明行为教育,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在社区、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运用讲坛论坛、座谈交流、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解读教育。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建设,市区广泛设置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加强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图书馆等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开展戏曲进校园,组织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加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组建由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贤、专业人才、科技能人、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青年和妇女等为成员的四大志愿服务队。建立标准化电子数据库并加快志愿者信息录入工作进度,广泛组织志愿服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