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积极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9:43

 一直以来,迪庆十分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全州中小学教育教学各方面,积极创建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夯实基础。

在州藏文中学,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使用藏语敬语,而且在课余生活中也非常懂礼貌,同学之间也常用敬语交流。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们边学习边实践边教学,探索出一套适合迪庆民族学生的教育方式。“现在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和我们迪庆的优良民族习惯是一致的,不管是藏族,还是傈僳族、纳西族都提倡讲敬语,互相尊重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必备要素。”该校藏文教师达瓦卓玛介绍,在授课中,学校生动地把迪庆民族文化传统与藏文教学融合起来,这也成为了学校教学的一大特色。

为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迪庆教育系统把每年6月确定为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月,要求每所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会”“了解一个少数民族英雄”“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唱一首少数民族歌曲”“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做一次民族团结宣传员”。活动的开展使民族团结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开花。

在德育建设方面,我州通过加强正能量宣传,以学生为载体,影响和带动家长及周围人,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教育局和学校还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文明教育活动,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迪庆家园。组织开展“推进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章党规进校园、进课堂”“廉政文化进校园”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规律,使青少年明辨是非、美丑、善恶,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入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观看各类模范和感人事迹宣传视频、先进事迹展播等方式,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模范、做模范,以德育建设促进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