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顿吃光十顿喝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5-10 10:53:26

前几天,跟朋友闲谈,讲到一个农民家庭不到2年时间就将2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挥霍干净,重新回到贫困原点的事情。朋友最后说:“这正好应证了维西的一句俗话:一顿吃光,十顿喝汤。”

“一顿吃光,十顿喝汤”言简意赅。它告诉人们要对生活作长远打算,有时常思无时,莫待无时思有时。

致贫的原因有千条万条,但有一条是最普遍的,那就是缺少积累意识。

为什么缺少积累意识?一言以蔽之:长期受小农经济影响!

高寒贫困地区市场发育程度低,尚处于小农经济状态,一家一户小生产模式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需要,贫困群众市场经济观念淡薄,适应市场能力较差,普遍缺乏竞争意识和积累意识。

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光靠辛勤的劳动还不够,还要摒弃“一顿吃光,十顿喝汤”的思想。也就是说,财富一方面是创出来的,另一方面是攒出来的。

没有积累意识,哪怕给你一座金山银山也会“坐吃山空”。增强积累意识就要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学会营生,量体裁衣消费,着眼长远积累,将积累下来的财富投资长远事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