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19-05-21 09:33:17

时下,我州多地农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有利于实现村级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德、村风民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然而,在个别农村,却有《村规民约》不是为了管理,而是为了应付检查的现象。有一个村民委员会,在检查组到来前,在各村民小组张贴了“村规民约”。结果遇上一阵大风,把张贴的纸张刮到了地上。村里的一位老先生捡起看过后,觉得上面的内容很好,就小心收起,交回村委会,并建议村干部按照上面的条款管理村务。而让老先生没想到的是,村干部告诉他:“这是按要求现做的,还不适合村里的实际。”

既然不适合村里的实际,就应该制定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何必现做一份《村规民约》应付检查呢?答案只能是:工作脱离群众,摆花架子,是不求实际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背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必须彻底摈弃这种不求实际的“堆材料、凑数据、造盆景”的做法,刮下那些装饰门面、贴在墙上的“规章制度”,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于实际工作,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