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779本古籍亟待破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5-14 09:11:22

近日,德钦县图书馆公布一批特藏图书,779册法文、拉丁文、英文、藏文古籍图书以及近百本手书札记亟待破译。

据初步清点,这批779册的特藏中,以法文和拉丁文著作居多,只有极少数英文和德文(仅1册)著作。其中,还有一批藏文、藏汉文、藏法文对照著作和价值很大的传教士们的年报、账目、教科书和手书札记等。这批特藏书籍中,许多都是绝版或是濒临绝版的书籍,对于了解德钦的历史以及迪庆藏区与西方的文化交流有着巨大的研究价值。

据德钦县图书馆馆长品楚介绍,目前,该馆已完成特藏书籍目录的编制工作。为了让这些特藏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4年前,德钦县图书馆曾委托省社科联翻译其中的几本古籍,目前翻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由于经费短缺,这些书籍在保管方面也存在短板和不足,所幸,有些书籍只是封皮破损,里面的内容仍保存完好。

下一步,德钦县图书馆将积极向上争取,做好古籍的保护和翻译工作,让这些濒临绝版的特藏早日重见天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