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05-14 09:34:23




大多数人对麻醉医生的认知仅限于“打一针,让病人睡一觉。”患者和家属大多知道手术的主刀医生是谁,但很少知道手术中的麻醉医生是谁。因此,这些工作在幕后的麻醉医生常常被称为“隐形医生”。迪庆州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学强就是这“隐形大军”中的一员。

麻醉医生的工作不止“打一针”。“我们刚刚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病人,现在病人恢复心跳,已经被送往ICU了。在医院,我们麻醉科的抢救实力是最强的。”陈学强说。麻醉医生永远都在与时间赛跑,当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需要抢救时,在院外大家都会拨打120,而院内则第一时间会通知麻醉科。

麻醉医生的工作很多,在手术室中所谓的“打一针”只是麻醉医生的其中一项工作,属于临床麻醉。“当然,进了手术室,我们的工作也不是就打那一针而已。”陈学强说,从术前准备,到实施麻醉、术中监测和应对术中发生意外情况的分析处置,再到术后让病人及时苏醒,送入病房完成交接,整个过程都贯穿着麻醉科医生忙碌的身影。

除此之外,手术室外的麻醉医生们还负责疼痛治疗、急救复苏、舒适化医疗,比如无痛胃肠镜等。

“以前一说到做胃肠镜检查,很多人都望而却步,怕痛。近几年,无痛胃肠镜的出现对患者治疗的舒适化来说是一大进步。”陈学强介绍,无痛胃肠镜是在普通胃肠镜的基础上,由麻醉医生预先注射短效麻醉药物,使患者进入适度镇静状态,在毫无知觉的状态下完成检查。这么一来,患者检查时的痛苦就大大减少了。

外科治病 麻醉保命

病人手术全过程的生命安全是由麻醉医生保障的,手术医生与麻醉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相互协作,外科医生负责做好手术,生命安全则由麻醉医生来保障。

手术中,从注射麻药到可以下刀手术,病人的生命体征会发生急剧变化,“麻醉医生的任务就是时刻进行常规的呼吸、心率、血压、体温、氧饱和度等指标监测,并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监测资料进行分析,进行麻醉深度的调整,尽量维持手术患者生理功能平稳,保证手术结束时及时安全苏醒。”陈学强说。

术中出现的任何风险都是未知的,麻醉医生一旦发现不对劲,就需要快速做出反应,通过药物等手段,将患者生命体征调整至正常范围,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麻醉医生的一天

大多数时候,陈学强的一天从早上8点进入手术间就“不见天日”了。手术一台接一台,病人一个接一个,最多的时候一天将近10台手术,有的手术长达12个小时,这时的陈学强就要密切关注着仪器上的各项指标,时刻准备抢救。做完手术后,陈学强还要负责将患者送往麻醉恢复室,直到完成患者的交接后,麻醉医生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进了手术室便昼夜不分,不知道外面到底是刮风下雨还是风和日丽,有时候走出医院才发现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保持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在手术室里不敢有一丝松懈,一旦手术完成疲惫感便会席卷全身,因此,麻醉医生的猝死率比我们病人的死亡率还要高。”陈学强半开玩笑的说道。

对于麻醉医生来说,下班后最好的排压方式就是睡觉。“我儿子总抱怨我,说爸爸一回家就只会睡觉,但是没有办法,我真的很累,只有回家了才能安心的睡上一觉。”陈学强说,下班回到家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妻子和孩子,甚至来不及好好吃饭就躺下了。他说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面对第二天的工作,这也是对病人负责,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手术等着他。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