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向身边的陋习说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05-23 07:40:34

五月的香格里拉春意正浓,漫山遍野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五月,香格里拉市区的第一抹春色也从龙潭湖公园慢慢蔓延开来。赏花、踏青,不需远行,在公园就能感受到高原的春天。

茶余饭后、周末假日,不少人都选择到龙潭湖公园游玩,公园里到处是欢声笑语。

然而,在这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里,一些让人糟心的行为也随之而来。有随意攀折花木的,有攀爬雕塑拍照的,还有踩踏草地的、踹垃圾桶的、大声叫嚷的、乱扔果皮纸屑的、乱弹烟灰丢烟头的……在龙潭湖公园休憩、赏景本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这些行为却让美好的心情大打折扣。

公园是公共场合,是社会资源,它属于每一位公民,大家都有义务维护其正常秩序。

孩子是公园里的小精灵,孩子们的到来总会给公园增添灵气,但面对这些调皮又爱搞破坏的小精灵该怎么办呢?“生而养之,养而教之。”首先,家长要教育孩子在公共场所不喧哗打闹、不乱丢垃圾、不随意破坏公物,更要带头遵守公共场所秩序,才能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其次,作为成年公民,更应该以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而不是像个“巨婴”一般,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再次,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此外,管理方应加大宣传力度,制定明确的惩处规定,加大监督、曝光和惩罚力度,让群众意识到破坏公物,扰乱公共秩序是有代价的。

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让我们一起向身边的陋习说不!(王靖萍)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