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动”助贫困残疾人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11:49:5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近日,香格里拉市下发《香格里拉市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九大行动”保障贫困残疾人脱贫,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

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行动。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都有帮扶人、帮扶措施、帮扶资金。发挥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指导带动作用。

残疾人精准康复扶贫行动。结合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下乡入户等工作,推动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对15-50岁有意愿的贫困残疾人文盲开展扫盲工作,依托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着力加强教育脱贫,提高他们学习文化技能和参加生产劳动的能力。

产业扶持助残扶贫行动。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实用技能培训;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资金支持,扶持残疾人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手工业,支持多种经营主体帮带贫困残疾人从事产业项目增收脱贫。

电商助残扶贫行动。依托国家电商扶贫相关政策和有利环境,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扶持有意愿且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通过电商创业,帮助贫困残疾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增收项目。

乡村旅游助残扶贫行动。依托旅游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结合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实际,扶持贫困残疾人家庭在适当的岗位就业增收。

“助盲脱贫”行动。按照政府引导、部门组织、企业运作、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助盲脱贫”行动新理念,进一步做好盲人培训与就业,以盲人脱贫解困、扩充盲人就业岗位为重点,加大培训和扶持力度,使有劳动能力的盲人学会按摩技能,实现就业梦想;进一步改善盲人按摩机构设施,规范行业管理。

助残志愿扶贫专项行动。发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组织,依托现有扶贫和助残政策项目,针对贫困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支教助学、扫盲、康复服务、文体活动、爱心捐赠、技能辅导培训、生产服务、创业扶持等志愿扶助。

脱贫典型示范引领行动。遴选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残疾人脱贫典型,广泛宣传,示范引领贫困残疾人增强脱贫信心,自觉参与到就业创业和劳动生产增收的行动中。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