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满园春 同心共筑幸福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9-05-30 13:38:07

在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英都湾村民小组,黄照清一家4个民族15人和睦相处,这是迪庆州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黄照清夫妇展示热巴鼓。

1969年,退伍后的黄照清来到英都湾村民小组,成了这里的女婿。如今71岁的黄照清生活在藏、汉、傈僳和纳西4个民族组成的家庭,被评为我省民族团结示范户。

黄照清说:“我是汉族,我家是多民族的家庭,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的生活习俗,文化相通、血脉相连,家里人从生产生活、饮食起居等方面妥善安排,实现了和睦相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黄照清的妻子真安卓玛说:“各个民族有风俗、语言的差异,但一家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避免了大吵大闹,儿女们找对象我们老两口从来不会因为民族不同去干涉他们。”

黄照清喜爱热巴艺术,主动学习,成为当地公认的塔城热巴鼓“制作大师”,2007年被州政府命名为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优秀的文化,不管是什么民族的,总能激发大家的热情。”古稀之年的黄照清没有放下这门手艺,他说,“传统技艺需要传承人,才能延续热巴歌舞生命力。”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生活在塔城镇的傈僳、纳西、彝、普米、汉等民族群众纷纷加入到学习和传承热巴艺术的行列中,以民族歌舞活动搭建起民族交流的桥梁。

谈起一家人团聚的节日,黄照清特别自豪。“一到过年,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各人穿着各民族独特而又漂亮的传统服装,每个人做一道自己的拿手菜,凑成一桌,融合藏、汉、傈僳和纳西4个民族口味的年夜饭,吃着特别开心。”

黄照清说:“我与新中国同步成长,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我还要发挥余热,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和谐稳定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