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死灰复燃 整治刻不容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06-11 10:10:56

近日,有市民爆料,香巴拉小镇新农贸市场内在大量使用塑料袋制品现象,“白色”污染再次死灰复燃,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整治。

接到新闻热线爆料后,记者深入到菜市场内暗访,发现每个摊位上摆放着各种塑料制品,市民采购后摊主都用塑料制品装水果、蔬菜以及肉等各种食品。记者问起“禁白”话题时,很多摊主显得不屑一顾。“反正我们都用了很长时间,没有人管,再说塑料袋比环保袋便宜。”一位摊主如是说。

为什么菜市场内塑料食品袋会被“重新启用”,究其原因,价格问题是罪魁祸首,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环保袋价格比塑料食品袋高两毛至三毛,摊主给市民提供塑料食品袋主要考虑的是价格问题,说穿了就是给自己省钱,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加大了香格里拉的“白色”污染。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过去,香格里拉市城区以及周围塑料袋制品满天飞,公路沿线树枝、荆棘上挂满塑料物,给香格里拉的景观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也破坏了生态环境,给旅游者从感官上留下了很差的印象。高原湿地,因白色污染而导致景观被破坏,水体受到污染,高原上的动物活动受到威胁,曾出现过牦牛因误食塑料袋消化不良而死亡的事例。

“绿色”是香格里拉最大的品牌优势。2001年,迪庆结合“生态立州”发展战略,以香格里拉市为试点出台禁止销售、提供、使用塑料袋的规定,向“白色污染”宣战。“禁白令”规定,自2001年7月1日起,香格里拉县境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提供、使用塑料袋。随后,“禁白”宣传走进校园、单位、社区、景区。在旅游大巴上,游客们也能听到导游关于在当地禁止使用塑料袋的温馨提示。

为推动“禁白”落地,香格里拉市组建了禁白综合执法队,在对全市塑料袋批发商持有的塑料袋进行有偿回收、监督零售商不再出售塑料袋的同时,尝试寻找塑料袋的替代品,订购环保袋到各大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地进行免费发放。“禁白”范围后来扩展到德钦、维西两县。在香格里拉、德钦、维西等地,人们普遍使用布袋、菜篮子和环保袋,塑料袋满天飞的情景不复存在,城市街道、景区环境整洁干净,赢得市民和游客的交口称赞。

“白色污染”在迪庆香格里拉的消失,是迪庆打好绿色生态牌的重要成效,也是迪庆建设生态排头兵的重要体现。“禁白”工作迪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今“白色污染”死灰复燃无疑是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目前“白色污染”只是在局部地区盛行,未形成大面积曼延之势,为此,笔者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制定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建立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州“禁白”工作能够深入持久有效开展,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白色”污染死灰复燃消灭在萌芽状态。(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