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演变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李成翠 发布时间:2019-06-17 09:46:06

    2000年,迪庆联通开通第一个2G基站,标志着迪庆移动通信时代的到来。2002年,国信寻呼公司并入,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迪庆分公司成立。迪庆联通的成立是电信行业深化改革、打破垄断的重大举措,是电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历经17年来的艰苦创业, 迪庆联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发展,进一步加快推动迪庆地区信息化事业建设,为迪庆藏区发展添加了强劲的动力。

    迪庆联通自成立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中国联通迪庆分公司办公大楼建设完成。2009年1月,中国联通获得了WCDMA 制式的3G牌照,开通第一个3G基站,移动通信进入数据网时代,同年电信行业重组,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成立新联通,分公司更名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迪庆藏族自治州分公司。

    业务从传统的语音短信、数据业务和光纤宽带业务、不断向集团行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演进,产品内容从单一不断丰富到多元化的产品、从实现人与人的沟通到目前的物与物、人与物的联通;积极推动业务互联网化转型,实现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手厅、网厅、短厅、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以及分布全州城市到乡镇的30多个线下实体渠道,并率先在营业厅实行“低柜台服务”,有效提升客户消费体验;员工从最初成立的9人发展到上百人的技术和销售团队;实现目前近7.4万在网用户的规模发展;实现年度收入4000多万元。

    铁塔光缆绘制通信网蓝图。迪庆联通成立至今,共投入约3亿元资金,全力打造藏区精品网络,伴随着一座座铁塔在迪庆高原拨地而起,一条条光缆交错铺设,迪庆联通的通信网络已基本覆盖迪庆的村村寨寨,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94.2%,建成互联宽带端口26780个,建成逻辑手机基站876个,建成二干长途光缆486皮长公里;建成通达全州所有乡镇的本地网光缆6653.3皮长公里。多年来中国联通紧跟国际先进通信技术演进,不断迭代升级网络技术,从GSM和CDMA的2G网络到WCDMA的3G网络,再到4G的FDD LTE网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5G网络,一直紧跟时代步伐和改革潮流,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信企业。

    群众通信体验越来越好。企业成立之初,群众的沟通交流主要依靠书信、电报、传呼机,信息传递慢。随着2G网络的建设和商用,手机开始成为人们沟通交流的重要通信工具,不管身在哪里,一个电话、一条短消息即可完成信息实时传递,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3G网络的建设,让群众的通信内容更加丰富,手机应用发生质的转变,以华为为代表的智通手机开始成为新的沟通交流工具,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观看新闻、视频和各类应用,开始使用视频通话、微博、微信。

    2013年12月4日,中国联通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 LTE/第 四 代 数 字 蜂 窝 移 动 通 信 业 务(TD-LTE)经营许可;2015 年 2月 27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联通发放了 LTE FDD 经营许可。中国联通成为拥有 TD-LTE和 LTE FDD 两种 4G 牌照的“双4G”运营商。同年开通第一个4G基站,迪庆联通率先建设商用先进的FDD-LET移动数据通信网络,移动数据通信发展进入快车道。4G网络的建设,使得流量数据的通道更宽、延时更低,群众手机上网速度更快,从而带动各种APP和行业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以飞一般的速度改变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并推动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的快速发展,通信正在改变群众的“衣食住行”。

    今年,迪庆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参与“双百行动”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生产要素优势与民营企业市场化机制优势,促进互联网化运营转型和创新业务转型。迪庆联通将致力于成为客户信赖、员工信任、社会尊重的本地化数字服务提供商,在开放共享的经济时代,继续秉持“客户为本”的经营服务理念,通过网络、平台和多元化服务融入社会,为客户提供高速泛在、卓越品质的新型网络和超值服务,顺应“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以崭新的“五新”联通,继续为广大藏区群众创享更加美好的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