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发改委四个措施保持物价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7 10:59: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记者从州发改委了解到,一直以来,州发改委物价部门以坚持“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着力推动价格调控“稳预期”,价格监测“增亮点”,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贯彻落实价格调控工作。一是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强化与相关部门在粮、油、肉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调控工作,研究制定重要储备物资的轮入和出库价格,共同做好货源、运力组织、调度投放和应急保障等稳价惠民工作。二是落实《云南省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有关要求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工作。重点监测特殊时段(节日、疫情等)特殊商品的价格走势,密切关注粮、油、肉等“菜篮子”市场价格,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调控政策或临时价格干预的措施及建议,为建立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处理机制提供保障。

   深入推进供给侧价格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降低成本的政策措施。2018年以来多次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幅超过10%,减轻企业经营成本约1100万元,今年将按上级政策继续执行好一般工商业用电的降价政策。

    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利用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的“价格与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全方位的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和相关价格信息,以便群众对价格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通过开展以上工作,2019年第一季度(CPI)为1.9%,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