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积极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6-18 08:53: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今年以来,我州按照建设全国最美藏区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

“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从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统领我省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州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在“美丽县城”建设方面,我州根据省“美丽县城”建设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州级和各县(市)分别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调抓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编制“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各县(市)按照《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导则》《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流程》相关要求,于4月底编制完成“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州政府审查后上报省“美丽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按照“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和22项指标,谋划了一批建设项目(香格里拉市44项,总投资28.8624亿元;德钦县32项,总投资38.03亿元;维西县62项,总投资47.4623亿元)。下一步,我州将围绕这些项目,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和面貌,积极打造具有迪庆特色的“美丽县城”。

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守住 “三条底线”(不触碰生态红线、不搞房地产开发、不增加地方债务)、聚焦 “七大要素”(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坚持 “四个不变”(标准不变、先保质后保量不变、市场化不变、量力而行不变)的要求,我州积极开展了香格里拉月光城小镇、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旅游特色小镇、德钦梅里雪山摄影小镇、维西高原冰酒小镇4个小镇创建工作。一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州政府成立特色小镇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通知,统筹协调推进全州特色小镇建设。二是配合做好特色小镇评选。2019年4月,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对我州创建的香格里拉月光城小镇、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旅游特色小镇、德钦梅里雪山摄影小镇3个特色小镇进行了考核评估。我州积极做好特色小镇奖补申请工作,切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州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我州创建的4个特色小镇均为旅游类特色小镇,围绕促进旅游业发展,突出各自特色,兼具旅游、产业发展、产业培育和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等功能。一是依托我州多彩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旅游发展的新引擎,促进全州旅游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新平台,加快产业培育,推动实体经济供给能力的提升,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新载体。四是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发展特色经济的新领域、新型人居环境和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以人为本,推进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

实施特色小镇建设,将有效带动区域内农业、旅游、民族特色产品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居民就业,提高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