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亮利剑 共建平安新五境——五境乡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8:26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抓实宣传教育,形成高压态势;强化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战斗力;加强线索摸排,提升扫黑除恶成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五境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2次维稳分析研判会,下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十五督导组督导香格里拉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时限。与党员干部群众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1000多份,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律承诺书800多份。

抓实宣传教育,形成高压态势

该乡结合“新时代感恩宣传行动”“新时代千村育人工程”“新时代典型塑人工程”等重点工作,由乡扫黑办、乡党校、派出所、村“三委”、驻村工作队组成工作组完成了各站所及29个村民小组全覆盖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以精准扶贫感恩连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19年,完成了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职工专题培训,并组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宣传。在全乡醒目位置喷绘宣传标语47条,悬挂布标30多条横幅4条,宣传栏广告牌3块;向村民、商铺、站所发放扫黑专项斗争台历1500本,宣传册3000余本,各类宣传纪念品1000个。辖区内运营车辆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100条。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境乡藏语版的视频,用民族语言宣传,并在户外电子屏播放。同时发放《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800多份。在全乡人员密集处、商铺、村民小组张贴《五境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通告》100份。融入党内基本活动,增强党员群众参与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员“扫黑除恶工作纪律承诺书”签订及评议工作;并将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主题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强化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战斗力

该乡一是抓好2018年度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升工作。结合2018年度考核验收情况开展自查工作,对照软弱问题,看是否整顿到位,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全面整顿到位,并形成整顿软弱涣散。二是抓好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严格按照5%的比例开展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并把村组干部是否涉黑涉恶和慵懒滑贪等作为重要内容,逐村、逐组进行摸排,共摸排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目前正在制定点对点整顿方案。三是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2018年顺利完成12个党组织达标创建任务,持续稳固推进;按照创建目标任务,2019年计划完成40%的党组织达标创建任务,整体提升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四是加强班子建设,抓实村干部联审工作。建立健全联审工作机制。制定《中共五境乡委员会关于开展在职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的通知》,建立资格审查小组和联审工作机制。联合派出所、林工站、民政、计生等严肃开展审查及村主要领导摸排工作,经审查,在职村干部48人,组干部54人,村组干部共计102人,截至目前,未发现有不胜任和不称职人员。并严格落实好村党总支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制度。2月底前,按时完成现任村党总支书记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录入完善工作,并进行动态管理。

加强线索摸排,提升工作成效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乡建立了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办理机制,对涉及“黑恶势力”“村霸”等关键信息的信访举报,做到发现一起、研判一起,登记一起、移交一起。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35个,公布举报电话,时时关注动态。目前,向上级上报一起治乱线索。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