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旺乡上游村:产业引领群众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06-24 09:45: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和持续增收的支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东旺乡上游村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找准市场方向,科学谋划,让产业引领群众脱贫。

该村根据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产业优势、群众基础等因素,结合市场经济行情、社会发展方向,开展产业调研,吸纳各方意见,制定产业发展目标,选准选好产业发展项目确保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实在在参与,真真切切收益。

该村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优势特点,创新经营组织形式,提高经营主体生产效率。

2015年驻村工作队为探索出一条适合上游村产业发展之路,作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点,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工作,对扶贫攻坚规划和帮扶计划编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向村总支补助1万元党建经费,向贫困户发放了约2.5万元物资。

2016年在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迪庆州工商银行和香格里拉市国土资源局联合村“三委”在上游村共种植了15亩羊肚菌试验地,动员5户精准户养殖土鸡(发放鸡苗500只、修葺圈舍5个),合计投入8.38万元。

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该村争取到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村“三委”与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由党总支牵头,注册资金100万元,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杨兵担任法人,注册成立了香格里拉市硕曲源农业综合服务站,旨在打造村集体经济新亮点,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达到农民增收、集体收益、企业发展的目的。

发放特色产业政策性扶持资金5.4万元,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扩大种养殖规模,持续带动5户建档立卡户发展。

在崩堆、崩面两个村民小组推进种植羊肚菌46亩,收益达69.441万元。

2018年争取21万元的产业发展滚动扶持资金以“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种养殖,对点带动公司进行帮扶8个村民小组(崩堆、崩面除外)种植黑青稞350亩,4户贫困户共养殖鸡400羽,计划后续增养600羽(2019年4月份已发放鸡苗)。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5户,在香格里拉市顺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2户;在香格里拉市兄弟合一养殖有限公司入股1户;在迪庆州丹穆荣生物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股2户。每户入股资金为3000元,每年合作社(企业)以入股资金15%的比例分红给入股建档立卡户(即3000元本金入股,每年可分红3000×15%=450元),具体内容在自愿承诺书和资金入股协议书中详解。

2018年挂包单位筹措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巩固提升上游村建档立卡户已有产业的提质增效。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置补充200羽鸡苗;东旺乡人民政府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建可容100羽一所鸡舍;共帮扶种植羊肚菌4亩,每亩补助2000元。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