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减负 将改革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丁莹 发布时间:2019-06-24 09:48:25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丁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国家给予企业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尤其对于香格里拉相关产业发展弱、起步低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借减税降费的“好风”,壮大自身力量,直上青云的机会。香格里拉市税务局作为减税降费前沿阵地上的“主攻手”,聚焦减税降费“一号任务”,将宣传好、落实好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让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策为高原纳税人带来切实红利。

“降税率”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香格里拉藏龙生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香格里拉藏龙生物集团的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牦牛肉加工、藏香猪肉加工、藏香鸡肉加工、牦牛乳制品加工、野生食用菌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是迪庆优势生物产业链中的重点骨干企业。作为传统增值税纳税企业,降税率带来的实惠实实在在看得见。2019年4月至5月属期累计销售收入10.94万元,缴纳增值税2.57万元,相比较税率未降低时,少缴增值税3.35万元,同时,降低增值税税率后,按照增值税税额一定比例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也会相应减少。“增值税降率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作为一家立足藏区,服务民生的民族企业,我们会将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转换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为藏区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企业副总经理杨先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许。

“扩抵扣”确保降低企业税负。为保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平稳落地,确保辖区内纳税人能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香格里拉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专项辅导。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老汤在与到访税务干部进行交流时说:“2019年3至4月,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公司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收红利。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及时进行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吃透、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理解偏差及时提醒纠正,确保享受到位。2019年4月,公司一次性抵扣不动产进项税1132.14万元,减少了资金占用,增值税税率下调,也为公司节约税收成本约389万元。大大降低了公司税收负担,同时公司运用这部分资金拓展市场、搞研发、上项目,强化了竞争优势。”

“特色服务”让政策红利应享尽享。香格里拉位于滇、川、藏“大三角”区域,是云南进入西藏的唯一通道,历史上就是茶马古道上内地与藏区经济文化交流的中转站和物资集散地。而香格里拉市格咱富汇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当下的“马帮”,承载着将藏区的矿产品运输出去的重要使命,这个主要由香格里拉市格咱乡藏民为司机的公司,每每面对税政政策变化时总是面露难色,藏民司机的不理解让企业财务人员在做账时举步维艰。此次减税降费宣传,为了便于与纳税人交流,增加亲切感,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香格里拉市税务局藏族干部发挥其民族语言特长,用藏语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并及时为他们释疑解难。企业法人孙宝握着税收宣传人员的手说:“对了,对了,你们来帮宣传一下比我们嘴巴说几百遍都有用,这次税率从10%降到9%,虽然只减少了一个百分点,但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大,降税的金额也大,省下来的钱,我们可以考虑再多买几辆大车继续扩大我们的业务了。”通过测算,香格里拉市格咱富汇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仅2019年5月属期,减税额达14.99万元。

“多渠道”为企业排忧解难。云南伟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各类建筑工程的施工及建筑材料销售等。公司年营业收入99%以上为建筑业务收入。在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香格里拉市税务局就开始了对该公司的一对一培训辅导和持续跟踪走访调研,从税控开票软件升级情况、发票开具使用情况到梳理因税率调整带来的开票申报可能存在的问题,切实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经测算,该公司每年应缴税金减少额度在30-60万元之间,再加上其他优惠政策,将直接增加公司利润和经营资金流,为公司内部升级增加了底气,有利于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企业负责人说:“对公司来说,在这次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费落地之后,企业迎来了久盼的甘霖,有了休养生息的空间,盘活了资金,减税降费真正是建筑行业的‘及时雨’啊!”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