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19-07-11 09:44:54

自今年4月1日转入第二个“百日专项行动”以来,维西县按照“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加快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达到脱贫标准”的总要求,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聚力,到6月30日已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为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截至6月30日,共下达产业发展资金18286.1万元,全县共完成种养殖第一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资9644.582万元;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共计9127人,涉及7422户;共聘用护林员6146人,其中:生态护林员5279 人, 公益林管护员651人,天保工程护林员216人,涉及建档立卡户5497户,户均能实现增收5031.47元。通过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对建档立卡户全覆盖,贫困户至少享有1项帮扶措施并取得实效,因重残、重病等特殊情况需政策兜底的特殊家庭外,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均能达到3800元以上。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低保人数4420户12675人,非建档立卡户中享受低保人数3247户9325人;截至6月30日,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人数为16890人,已100%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连日来,各级部门严格落实遍访工作要求,紧扣贫困人口退出标准,按照“两清四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了遍访全覆盖工作。通过排查,全县建档立卡户主食米粮均有保障,衣服能够自行购买,日常有换洗衣服,没有“两不愁”尚未解决的农户。

全县59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主要解决水源枯竭、水池管网老化,供水工程受自然灾害破坏不能正常供水等问题,工程已进入建设阶段。全县73个行政村400个村民小组,21959户82362人(贫困户5521户19854人)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提升工程,到7月底预计完成50%超滤膜设备安装调试。

今年全县住房保障纳入项目库16019户,截至6月30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达标建设14887户。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3个安置点,可于今年9月30日全面竣工,10月30日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在基本医疗方面,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享受医疗救助。对符合23类29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分类、分批进行救治,共有患者306人,已救治301人,救治率达98.36%。义务教育方面,截至6月30日,通过各乡(镇)集中劝返,流失在校外学生已基本返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阶段,全县将继续加大力度,查缺补漏,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继续抓好产业组织化覆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是稳定收入的重要渠道,要通过落实产业就业扶贫措施,实现一户一产业全覆盖,符合条件的至少一人就业,确保至今年9月30日全县所有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同时要求县产业指挥部要加快推进项目库中种养殖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全年产业计划投资全面完成。利用项目库中期调整的机会,在“短、平、快”项目上调整谋划,重点考虑食用菌、蔬菜、晚秋作物种植,肉兔、土鸡、生猪养殖等产业。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主动服务一线、指导一线,在产前、产中、产后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产业有序推进,保证投入产出良性循环。要督促各乡(镇)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充分调动和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协会作用,注重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产业带贫“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政策和机制,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度,实现群众参与劳动并获得收入,杜绝简单给钱给物或无条件送股分红的帮扶方式,造成政策“悬崖效益”;对扶贫资金入股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应将企业合作社资产进行抵押,最大限度确保资金安全。同时,要求县人社局组织就近就业务工,针对收入难以达标的群体,积极对接县内龙头企业、大型水电站、餐饮酒店、公路建设等用工单位,充分挖掘县内务工岗位,做到有劳力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