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洛村筑牢脱贫思想根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19-07-11 09:50:09

近期,维西县叶枝镇新洛村结合村情贫情,按照抓住“痛点”、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以控辍保学和感恩教育为突破口,持续不断筑牢脱贫思想根基。

    近年来,新洛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把攻坚“思想脱贫”列为重点基础工作之一,将狠抓义务教育和感恩教育作为“突破口”,攻坚“思想脱贫”。

    今年3月以来,该村把“明白人”培养列为感恩教育要攻克的第一个“堡垒”,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争做“知恩图报”的“明白人”。从让贫困群众明白“党和政府给了我什么”“希望我干什么”,到“这几年我家种了些什么”“养了些什么”“到什么地方务工”“收入来源有哪些”,再到“挂包单位和结对干部帮了我什么”等等内容进行教育引导。对于听不懂汉语的傈僳族群众,懂傈僳语的干部就上门一户一户教、一个一个说,让每一个农户、每一位群众都做“明白人”。

    去年,新洛村“三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我州控辍保学工作“九项基本制度”,成立了控辍保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村实际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成员身上,全面开展辍学学生“清零”行动。寒暑假期间,大家分片区负责,走社串户,向监护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根据不同家庭和学生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案”、“一生一策”的策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力、慑之以法,提高傈僳族群众送子女入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每学期开学前,村里都会召开一次教育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入学动员和贫困生资助工作。

    目前,该县教育部门追查督促的19名流失在校外的学生,已全部动员返校学习。新洛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在校生“一个不少”入校学习。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