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上海对口帮扶迪庆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07-30 09:54:37

携手共架幸福桥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20多年来,一批批援滇干部把满腔热血挥洒在迪庆、一个个援滇项目在迪庆落地开花,乡村换新颜、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在迪庆发展的蓝图中,留下了他们浓墨重彩的华章。

手拉手 23年真情帮扶

1996年,昆明市与迪庆州结为友好州市,开创了云南省区域间结对协作的新篇章。23年来,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共同推进下,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开展了涉及农业、工业、商业、旅游、科技、生物、水电、矿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电、干部交流、人才培训等多领域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统计,1996年至2018年,昆明对迪庆共实施对口帮扶和社会合作项目519项,累计无偿投入资金27784.78万元,共实施昆迪经济合作项目110项,昆方协议总投资99.68亿元,到位资金43.84亿元。

2012年,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帮扶下,香格里拉市幼儿园搬迁重建项目纳入“昆迪合作”项目,昆明先后投入1760万元资金,于2014年7月全面竣工。新建的幼儿园占地面积达14366.76平方米,建筑面积8710平方米,孩子们在崭新的幼儿园里不仅享受着完备的教育基础设施,还接受着来自昆明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通过昆方的教研支教及观摩学习,香格里拉市幼儿园学前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2018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

在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征程中,在迪庆“8·28”“8·31”地震、独克宗古城“1·11”火灾救灾和恢复重建中,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建设、迪庆50周年和60周年州庆工程、重大节庆活动中,昆明市给予了大量援助。                          

2016年签订昆迪友好合作“十三五”框架协议以来,昆明市加大了对迪庆州的对口帮扶力度,特别是对香格里拉市给予了重点扶持。2017年,昆明市对口帮扶资金共计3250万元,其中重点帮扶香格里拉市 2005万元。2018年,昆明市对口帮扶迪庆项目16项,援助资金2950万元,其中对香格里拉市援助1880万元。涉及人居环境改造、教育、产业扶持等领域,极大地改善了迪庆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优化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2013年起,昆明市投入专项资金支持香格里拉市“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如今,走进小中甸镇联合村、建塘镇尼史村、解放村从古龙、小街子村民小组、格咱乡那格拉村,干净的硬化路、村民活动中心、整洁而富有民族气息的建筑和装饰都彰显着村民对新生活的满足,“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经成为迪庆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和“样板”。

    心连心  十五年情系藏区

    2004年,中央明确上海对口帮扶云南迪庆藏区,上海市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央藏区工作会议精神,与迪庆州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形成嘉定、宝山、闵行三区帮扶迪庆州德钦、维西、香格里拉三县的格局。15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在迪庆投入了大量扶贫资金,着力夯实迪庆藏区发展基础。

    2004年至2018年,累计扶持对口帮扶项目978项,投入对口帮扶资金99517万元,其中:扶持计划内帮扶项目640项,投入帮扶资金66307万元;扶持计划外对口帮扶项目338项,投入对口帮扶资金33210万元。先后选派6批23名干部、18批185名支医支教工作队和89名青年志愿者走进迪庆雪域高原,深入村村寨寨,开展群众工作。

    2016年以来,上海市及结对援迪的闵行区、嘉定区、宝山区累计援助项目200项,投入援助资金37755万元,建成了一批以白玉兰重点村建设转向整村推进、生态移民、贫困村提升工程等方面为代表的新农村帮扶项目和以香格里拉中学、迪庆州民族中学、迪庆州人民医院等为代表的教育事业帮扶项目以及以迪庆州医院制氧站工程、迪庆州藏医院医疗设备添置、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建设等为代表的卫生事业帮扶项目,改善了迪庆农村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上海市闵行区向妇幼保健院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新生儿护理箱,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极大降低了香格里拉市在家护理婴幼儿死亡率和产妇产后感染率。

    2018年底,在上海市宝山区统战部、“海上新力量·宝山宝”自由职业艺术家、以及宝山区志愿者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率先在迪庆推出“四美之家”积分超市,农户可以通过“四美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活动获得积分换取生活和生产用品,让群众“自愿干、主动干、共同干、有尊严地干”,成为脱贫攻坚进程中一项成功的创新。

    同时,在上海产业发展项目的支持下,葡萄、中药材、油橄榄、蔬菜、核桃、烤烟、花椒等一大批高原特色产业不断发展,香格里拉尼西鸡、藏香猪、葡萄酒、青稞酒、核桃油、牦牛食品通过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走出家门,深受上海市民喜爱。

    就业是实现脱贫的一大重要渠道,针对迪庆州农村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普遍偏低、就业困难等问题,上海市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转移输出培训力度,通过实施“雨露计划”,持续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2016年来,全州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3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技能转移培训1.7万人次、劳务输出0.82万人次,带动和辐射全州近3.5万贫困人口,为全州农村产业结构培育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多年来,在兄弟区市的帮扶下,迪庆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在区域合作、对口帮扶的有力支持下,迪庆人民将与兄弟区市共同奋斗,携手架起幸福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