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绣”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5:30




当我们翻开历史的相册便可以发现,维西傈僳族群众服饰上的不断变化,勾勒和展现出的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傈僳族同胞生产生活的发展史和演变史。

据介绍,傈僳族大多住在高半山区,傈僳族服饰是由当地生产的。由于受条件的限制,最初的傈僳族服饰是用自己种的麻、棉来做为原料纺织而成,不加染色,非常粗糙。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服饰纺织的原料也不断丰富,加入了羊毛、毛线等原料,服饰颜色也从原来单一的无色演变为多种色调。如今,服饰内容和搭配也变得丰富起来,增加了“花腊裱”(挎背的口袋)和妇女的围腰,傈僳族服饰变得更加绚丽。

“我来到维西17年,从开始接触‘花腊裱’就喜欢上这一独特的民族饰品,加之我本来就是学刺绣出身,我就把所学的刺绣与‘花腊裱’相结合,让‘花腊裱’刺绣更精致,我还采用了蚕丝线刺绣,让图案更细腻,这么多年来我出手的‘花腊裱’还没出现过同款,可以说每个‘花腊裱’都是独一无二的,从我接触‘花腊裱’开始,材质的选择上有了更多地选择,我采用适合的时装布料与手工织布相结合,加上精细的图案刺绣,既具传统特色又不失时尚。”滇傈秀苑的创办人朱春华告诉记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人们经济意识的提高,傈僳族服饰已从最初的自给自足变成了具有经济价值的商品,仅维西县城就有五六家服饰加工作坊。不仅为手工制作者带来了经济收入,还为许多喜欢民族服饰制作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和学习的机会。(张燕)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