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村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茂文 发布时间:2019-08-09 10:29:08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帮扶支持下,通过近几年时间的攻坚奋战,地处香格里拉市大山深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三坝乡安南村,已于2018年如期退出贫困村行列,彻底甩掉穷帽子,结束了长期以来边远贫穷落后的历史。

       目前,通过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实施富民增收产业,加上香格里拉龙峰生物公司带动村民发展青刺果产业,持续扩大牦牛养殖规模,大力推广种植青储饲料(玉米新品种),让安南村民既有荒山荒坡种植的青刺果中长期产业,又有基本农田的青储饲料快速增收产业,过上了安居乐业、增收致富的新生活。

 村民查看自家玉米长势。


乡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站在安南村东北部的半山腰眺望,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景象尽收眼底。在四面青山怀抱中,改造提升后的安南村,展示出了家家户户青瓦白墙的新面貌。在晴日里的阳光照射下,户户房头还会闪烁出被太阳能聚热板折射出的星星点点、刺眼夺目的反光。一条条长短不一、弯弯曲曲的乡间柏油公路和进户村道水泥路干净如洗。来往穿梭的小汽车、农用车等各类车辆在村道两侧的花椒树、苹果树、桃李树的遮挡下时隐时现。放眼村前高低错落的田园风光,处处绿波四起。一片接一片长势喜人的玉米,在和风吹动下时而发出沙沙的响声,在洋芋花和燕麦田的映衬下,似乎向人们昭示着它就是目前村民们最关心、呵护着的“幸运儿”。

      远看大羊厂、小羊厂、甲沟、变洛、瓦场一个个易地搬迁安置的移民新村,更让人感觉美不胜收。有序整洁、错落有致的青瓦白墙小洋楼,在四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夺目,成为了安南乡间跨越时空的最靓风景。安置点村民不但住上了之前做梦都没有想到过的小洋楼,还步入了一条条既符合地方实际,适合自身实际,又能持续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增收路上百姓欢

 

    “现在我们住上的新房子既好看又干净。洗衣机、大彩电等各种电器家家有,洗澡洗衣还有太阳能,出门就是水泥路,太阳能路灯一排排,每年的收入还不用愁。这不,去年我们家才种了两亩青储饲料,差不多有8000元的收入了。只用种一亩青储饲料的收入去大理买回了800斤大米,天天吃大米饭,差不多吃一年了,现在还有300多斤呢。去年刚开始让我们种时,因为我不相信包谷还可以一割下来就连杆卖,还能拿到现钱,差点就不种了。现在我们都知道了,种青储饲料的收入确实高,也不用出去打工了。除了农忙时候,叫城里打工的儿子儿媳妇回来帮忙种一下,平时由我们老俩个管理一下就可以了。今年我家已种上了6亩青储饲料,估计最少也可以收入2万元了。如果今年的收成好,我们家还有山腰的8亩地没有种,明年就把儿子儿媳妇也叫回来,不让他们出去打工了,专门在家种植青储饲料。”家住夹沟新村安置点,正在自家青储饲料地里除草,去年才脱贫,51岁的彝族老汉说。

    “想不到我们安南村还可以种出这么好的玉米来。我已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好的玉米呢。由于今年特别干旱,到5月份才种下。要是早点种下,还不知道比现在好多少。更让我们想像不到的是,长得比人都高出那么多的玉米杆,一旦挂包后还可以连杆砍下水淋淋地拉去卖钱。听生物公司的龙晓峰说,看我们家种的玉米长势,每亩产量到8吨没问题。就按每吨400元计算,可以收入3000多元钱了。”在长势喜人的青储饲料地里管护劳作的阿母大妈兴奋地说。

    “说到现在安南村群众的幸福新生活,真的应该对共产党、对各级党委政府说声感谢。通过政府关心支持,不但家家门口修通了水泥路,村里还新建了篮球场、活动室,各家各户的住房也修得一家比一家好看。我这个乡村老头也开上了一辆电动小轿车。在增加收入方面,也真正找到了适合我们当地实际的增收产业了。虽然说我们在四周的荒山荒坡上,到处都种上了青刺果、花椒、苹果等好多树子,可是,那些还需要过几年才会挂果见效呢。而现在推广种植的这个青储饲料,虽说我已活到71岁了,去年才见到过我们村里种出的有这么高、这么好的玉米呢。说来说去,还是生物公司的龙晓峰这个小伙子最能干。他是我们村非常能干的彝族小伙子。是他带动村民们种上的,我们也非常愿意支持他。道理很简单,他的生物公司规模搞大了,养的牦牛多了,需要的青储饲料自然也多了。村民们不但可以增加牦牛养殖数量,不用愁牦牛销售问题,可以扩大青储饲料种植面积,也就不用愁卖了。为鼓励村民们种上这个青储饲料,公司还免费发放了种子让各家各户种。在播种时节,公司专门派来技术员到田里指导施肥点种技术,还向农户签订了连杆回收合同,保障了每亩3000元以上的收入,这下,村民们不高兴才怪呢。今年我们家也种了3亩多,长势也很好。”今年71岁的松立清老人介绍说。

 

产业发展劲头强

 

      据安南村委会副主任罗晓杰介绍,这种让安南村民非常乐意种植的青储饲料,是香格里拉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东北地区引进的,自去年推广种植以来,该公司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当地大力发展以养殖牦牛为主的养殖产业,同时还不断加强青储饲料种植基地建设。公司每年将当地群众和周边村民所饲养的成品牦牛、黄牛以高出市场价每头近500元的价格回收后,在科学规模化的养殖场精心饲养。再用订单农业方式,鼓励带动所有村民种植青储饲料,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指导。同时,与种植农户提前签订合同,只要种出青储饲料,不论带有多少自然水份,都按每吨400元的收购价收购。从去年的种植回收情况看,种植青储饲料确实让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到今年,各家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都非常高。据统计,根据各农户自愿申请,该公司累计向种植农户发放了2500亩面积的青储饲料种子。目前,青储饲料和燕麦种植已基本覆盖了全乡农户,只是村民们劳动力不足,还有好多坡地没有种上。大家都十分看好这个产业。所以,安南“村三委”也非常看重这家本土企业,也非常关心支持公司发展壮大。

 

企业带头干劲足

 


      据公司总经理龙晓峰介绍,在用心守护好香格里拉品牌的同时,精心繁殖培育好产自香格里拉这片净土上的牦牛,生产经营好用雪山清泉水饲养而成的牦牛肉产品,是该公司创立的初衷。现在,初具规模的科技化牦牛养殖基地,已建成全程追溯系统。今后的规模化牦牛养殖数量还会成倍增加,青储饲料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所以说,明年还会大范围扩大种植面积,并计划把更多的农户带动起来。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事,不论再苦再难,公司都会努力去做,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香格里拉龙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晓峰(左二)在玉米地里传授种植户管护技术。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