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点灯一条心——维西伟宏公司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8-13 17:01:46

今年4月初,维西伟宏公司2018年度“脱贫增收奖”颁奖在维西县康普乡齐乐村花烈组隆重举行。花烈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里子玛获得一等奖,脱贫摘帽的喜悦挂在里子玛的脸上。

为了激发建档立卡户发展中药材生产的积极性,伟宏公司设立“脱贫奖”,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摘掉贫困帽的花烈组建档立卡户雀保军说:“明年我们家要争取拿到一等奖。”

伟宏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李卫红在颁奖大会上说:“我们公司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各民族兄弟要蜡烛点灯一条心,摘穷帽,奔小康。”

康普乡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乃至迪庆州贫困人口比重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近年来,维西伟宏公司“五个一”机制(即:创建一个基地、振兴一个产业、对接一个合作组织、打造一个优势品牌、致富一方农民”)、“四种扶贫模式”(即:资金入股分红+奖补模式、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的收益模式、订单发展+保底价收购的扶贫模式、就业+产业扶持带动模式)把民族兄弟的利益紧紧拴在一起,带动贫困户尤其是直过民族傈僳族走出了一条拔穷根、断穷路、有奔头的脱贫攻坚之路。

雀银山家加入合作社,跟伟宏公司签下订单种植合同,2018年,种植了7亩木香(当年每斤鲜品1.5元,收入6000元),桔梗5亩(当年每斤2元,产出1200斤)。按照合同,伟宏公司对于种植云木香、秦艽、桔梗、云当归等中药材的农户,免费提供药材种苗、复合肥和种植技术指导,并按照合同价(最低保护价),收购中药材鲜品。按照合同规定,雀银山家种植桔梗没有达到每亩1500斤(每亩3000元)的要求,公司按照当年的最低保护价向该农户支付每亩3000元的补偿金,在除去欠公司的其他费用后,5亩桔梗共获得补偿10000元,是种植玉米收入的12倍。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像雀银山家一样,齐乐村花烈组41个贫困户实现从种包谷到种植中药材、从一家一户小生产到加入合作社、从贫穷落后到脱贫摘帽的转变。今年,伟宏公司以“村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当归、木香、桔梗3081.2亩。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购销服务,并为农户提供保护价,中药材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时则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覆盖康普乡966个农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740户。公司还以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方式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350亩,带动农户210户,实现不让一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落伍的目标。

今年,为激励村合作社带领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伟宏公司与合作社、村两委签订三方协议,从中药材推广种植面积中,每亩计提100元,作为合作社管理费用,并从收购中药材中按照每公斤0.2元的标准计提村集体奖励资金,返给各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年7月1日,伟宏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卫红举着鲜艳的党旗,带领公司党员来到康普村江边组傈僳族特困农民李志明家中。李志明紧紧握住李卫红的手泣不成声地说:“谢谢您的关心和帮助,我和家人一定记住您的大恩大德。”

李卫红说:“你要感谢党和政府,我能有今天靠的是党的英明政策。帮助您战胜困难是我应尽的责任。”李志明家有两个孩子,两个都患了脑残,大女儿摊在床上,小女儿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被病魔折磨得贫困潦倒。这些年来,李志明家一直得到伟宏公司党支部的帮助。今天,李卫红和公司支部党员前来看望慰问李志明,并给他捐助了10000元现金。

公司负责人李卫红还给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化肥,并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上学,提供其从初中到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初中每学年3000元,高中每学年5000元,大学每学年2万元)。今年春节,他还给康普乡康普村、普乐村和齐乐村每个村3000元的春节文体活动经费。为康普小学捐款3000元。

到目前,伟宏公司发展成为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林产业龙头企业、迪庆州重点龙头企业、香格里拉食用菌产业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公司荣获“南网杯·强基惠农”集体经济大赛一等奖、迪庆州“带动农民增收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经理李卫红荣获“双带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