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牛的“牛”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8-13 17:12:48

“哞……哞……”记者刚走进香格里拉市上江乡香格里拉牧高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便听到一阵阵浑厚的牛叫声。一头头肥硕的大黄牛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啃食饲料。工人们有的正在清理牛粪,有的在冲洗牛舍,有的正在给牛舍消毒。

上江乡充分利用本土传统养殖习俗和自身种养植大乡的优势,以养殖龙头企业香格里拉市牧高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牵头,带动5家重点养殖合作社,带动865户3460人(包括建档立卡户288户1036人),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企业负责销路,提供技术指导,并以基地为依托,带动优质合作社组织农户养殖肉牛、种植青储饲料。

据介绍,公司以“托管代养,保证回收”的方式运行,农户向企业购买3月龄犊牛,饲喂12月后400公斤左右由公司回购,每头牛可收益近2320元,同时农户可以通过基地务农、青储玉米种植、技能培训等获得稳定收入,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效果较为明显。

养殖基地外,是一片林下轮牧区,水源引入管道正在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公司于2019年投入建设的林下轮牧区,建成投入后一方面可以减少肉牛喂养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肉牛质量。

在市场销路上,该项目已经与市内11所、沿江3所学校签订了牛肉供货协议,在香格里拉市无公害农贸市场设立了3家企业专卖店销售牛肉,均产生了较高的效益。

在与上江乡气候全然不同的小中甸镇,牦牛是其特色畜牧品种。记者走进小中甸镇和平村降给小组的香格里拉市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却没能看到一头牦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放养为主的牦牛夏季都被带到海拔更高、天气更为寒冷的牧场,在那里‘避暑’,直至秋冬季节才返回基地。”

香格里拉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服务、草产品生产与加工、牦牛养殖、牦牛肉产品加工、销售及农业种植项目承包与投资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型和综合型企业。

在公司基地的仓库内,牦牛的餐点已经被打包好,这些餐点由牧草、青储玉米、紫花苜蓿、燕麦等合成,是中国农业大学和云南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专门为这些牦牛配置的,这些餐点将为高原牦牛提供更好的营养,继而提升牦牛的体质。更值得一提的是餐点所需要的紫花苜蓿、青储玉米等原料也可以在小中甸镇完成种植。

营养、寒冷和生产方式是高原牦牛养殖的三大限制因素,为了提高牦牛成活率、繁殖率、减畜增效、减轻草场过牧、保护生态、提高牧民收入,公司成立之初便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草业和牦牛科学研究,成功实施了农业部行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香格里拉社区畜牧业发展理念研究和技术集成示范”,该项目在牧草品种筛选、栽培、加工、天然草地复长及牦牛品种选育、养殖技术、疾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探索了社区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瓶颈障碍的解决途径。

目前,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8户脱贫,公司常年聘用零工22人,每年平均给每户增加8000多元的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