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0 16:57: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8月19日召开的香格里拉市落实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将从五个方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香格里拉。

    一是奠定经济发展基础。坚持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扶强十企,培育百企”工程,提高现代化农业水平。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延伸高原旅游产业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十三五”末城镇化率达到38%以上,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二是抓实和谐稳定。健立健全社会治理新机制、藏区维稳工作长效机制、民族宗教法治体系保障机制。深入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规范化、法律化,夯实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制度基础。发展和谐民族关系,坚决维护宗教和顺。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注重源头预防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调处化解等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重点整治,保持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改善民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直过民族”和未脱贫人口的扶持力度。加大民族地区乡村公路、自然村道路硬化、民生水利、电力、网络、基本农田等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集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一批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村。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教育水平,加快文化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

    四是抓好教育引导。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两个共同”主题、“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创建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示范村镇。注重政策宣传、典型引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五是抓好“九进”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机关、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乡镇、示范学校、示范医院、示范军营、示范寺观教堂、示范旅游景区”。着力打造松赞林寺、民族小学、金龙社区、尼西乡汤堆村4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示范点。

    据悉,今年年初,州委、州政府将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列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为落实好相关工作,香格里拉市出台了《落实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州工作方案》,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该市将按照部署阶段、全面推进阶段、迎接验收阶段、巩固提升阶段四个步骤全面推进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市工作。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