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森林防火工作见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9-08-26 12:53:47

本报讯 (记者 何帝龙) 今年以来,针对严峻的防火形势,我州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立足抓早抓实,强化灾前防范,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野外火源管理、宣传教育、应急处置以及资金投入等各项措施。通过全州森林防火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森警部队的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火灾的高发势头。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州各乡(镇)林场(站)按照惯例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分解,100%签订分片包干责任书、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在重点防范林区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100%实名登记,严控火种入山,100%的执行计划用火许可证制度,对辖区内特殊人群100%的落实监护责任人。按照各地实际,各县(市)、乡(镇)及时开展进入防火期的工作动员和森林防扑火业务能力培训,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前检查装备情况,严格值班带班制度,强化科学调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进入防火期后,全州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成员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县(市)、乡(镇)政府部门和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积极行动。据统计,全州共张贴《全年禁火通告》20000份。为全面保障2019年全州的森林防火责任压实到位,全州各级政府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责任机制,把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抓实,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多次成立专项督查组,在元旦、春节、清明以及五一期间等重要节日和重点节点至基层检查工作,为保障机构改革期间全州森林防火工作做好了铺垫。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