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9-02 13:01: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8月30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该局负责人就我州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等方面问题通过电波与听众进行了交流解答。

节目中,该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州自然资源情况,并就听众关心的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证办理、耕地保护等工作进行了解答。

据最新调查统计,迪庆全州土地总面积为231.86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6.05%。其中,耕地55044.77公顷,占全州土地总面积的2.37%;园地2500.95公顷,占0.11%;林地1665223.13公顷,占71.82%;草地300362.93公顷,占12.96%;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995.88公顷,占0.47%;交通运输用地7364.22公顷,占0.32%;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3208.02公顷,占1.00%;其他土地253886.64公顷,占10.95%。目前,全州已掌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699处,其中,泥石流沟546条、滑坡728个、崩塌419个、地面塌陷2处、地面沉降1处、地裂缝3条。灾害等级大型以上的有99处,中型的有425处,小型的有1175处。全州共设置有探矿权181个区块,设置有金属采矿权48个,非金属采矿权211个。共探明和发现各类矿种41个,矿床和矿点300多处。

据了解,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原国土资源局的基础上整合了多个部门的职能职责,目前,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职责主要可以由“两统一和六个方面”来概括:“两统一”就是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六个方面”的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门和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职责,还有发展和改革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农业、林业部门的水资源、草原资源、森林、湿地等资源的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