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枝洛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4:01

脱贫先脱“穷思想” 扶贫先把“心焐热”

——岔枝洛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 杨洪程

    维西县攀天阁乡岔枝洛村,因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成了维西县脱贫攻坚难点村。群众争戴贫困帽、游手好闲、家庭内务脏乱差的情况较为突出。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攀天阁乡党委政府、岔枝村“两委”以及扶贫工作队以加强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为切入点,挂钩干部每月坚持5天以上驻村跟群众同吃一锅饭,共谋脱贫计。如今,岔枝洛村群众的精神面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争戴贫困帽

    2017年12月,云南省脱贫成效考核组来到岔枝洛村布鲁村民小组一户非建档立卡户群众家中调研。50岁出头的户主在回答考核组成员提问时说:“我们家没有经济来源,村里不评给我们家建档立卡户。”考核组把这个问题反馈给维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限期整改。

    带着问题,维西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和攀天阁乡党委政府来到这个农户家中,对其收入进行进一步核实。核实结果表明:该农户存款2万余元,当年还卖了1头牛收入1.1万元,再加上其它的经济收入,该农户年人均收入达到4200元,超过了脱贫标准。在大量的事实材料面前,该农户承认自己谎报、瞒报收入的事实,表示他这样做就是为了争当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获得政府更多的扶持。

    无独有偶,岔枝洛村监委会主任李瑾才说:“我们村最头疼的事情就是确定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各小组召开群众大会评选建档立卡户时,村民们吵得不可开交,都说自己困难,不少群众还跑到村里、乡里闹,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之间也产生了新的矛盾。”

    争戴贫困帽的消极影响造成岔枝洛村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酗酒的、懒惰的人居高不下,家庭环境、村庄环境“脏乱差”。

    省脱贫成效考核组离开后不久,中共迪庆州委书记顾琨就轻车简从来到岔枝洛村,调研了解相关情况。针对该村存在的突出问题,顾琨对攀天阁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说:“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突破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凝心聚力,改变群众精神面貌和村庄面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环境“脏乱差”

    过去,岔枝洛村有两多:酗酒的人多、游手好闲的人多。2017年11月,县乡妇联干部来到岔枝洛村李木四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李国荣家检查工作,刚进院,就把大家惊呆了:庭院里,猪鸡满院跑,粪便遍地,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住房、厨房里东西随处乱摆,散落一地。妇联的同志一边帮忙他家整理家庭内务,一边给他们讲维护家庭环境的道理。

    另一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周志坚是村里出了名的酒鬼,不做活路,游手好闲,成天抱着酒瓶子过日子。他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扶贫工作队员通过与其交心谈心,找到了病根。原来,周志坚的媳妇去世了,留下两个孩子由他抚养,面对家庭的变故,他深受打击,干脆破罐子破摔。了解他家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从“自强诚信感恩”三方面对他进行多次教育,勉励他要振作起来,好好抚养两个儿女,让他们成为有本事的人。工作队员的真情帮助捂暖了周志坚的心,他戒了酒,努力做事,天刚亮就骑着摩托车就近务工。如今,周志坚的儿子也外出务工去了,女儿也嫁人了,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过去,岔枝洛村的醉汉很多,有的甚至醉倒在去赶集的路上。如今,大多数酗酒的人都像周志坚一样放下了酒瓶,积极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辛勤努力着。

    “现在,我们村没有酗酒的人,更没有游手好闲的人,大家都忙着做事赚钱。”李瑾才说。

群众在积极发展生产的同时,也在驻村工作队、乡村妇联干部的指导下,定期整理家庭内务,家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也都发生了极大改变。

    “以前是干部叫我们打扫卫生,维护环境,现在,我们家每天早早起来打扫卫生,自觉参加村里组织的卫生整治活动。”

如今,李国荣家的房子已经改造完了,庭院硬化也绿化了,人畜也分离了,个人、家庭整洁了,人也有精气神了。岔枝洛村从“脏乱差”快步迈向“洁净美”。

    村容村貌的变化源于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攀天阁乡党委政府,岔枝洛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转变工作作风,从要求群众干到带着群众干,手把手教群众整理家庭内务,一点一点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摈弃落后生产生活习惯。

    “书记、乡长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困难,跟我们一起整理内务,参加公益劳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蹲在墙角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呢?”村民李新发的话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争脱贫困帽

    干部作风转变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村民由过去的“争戴贫困帽”变为“争脱贫困帽”,这一变变出了岔枝洛村的满园春色。

    李继春今年30岁,是岔枝洛村的建档立卡户。过去,因为穷,他的媳妇留下两个孩子离开了,这一去就再无音讯。李继春因此心灰意冷,失去了摆脱贫困的信心。村里人都说:“李继春要是能脱贫,那太阳都要从西边出来了。”

然而,奇迹真的出现了。前不久,村里选聘生态护林员,大家纷纷推举李继春做护林员。李继春在电话里说:“护林员的工作还是留给别人干吧,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原来,从2018年3月起,李继春就在香格里拉市务工,除了吃住外,每月收入3000多元。收入增加了,李继春家还进行了房屋改造。现在,他的两个孩子也都上了初中,食宿在学校,还享受到了“两免一补”等优惠政策。孩子放假时,李继春就把他们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继续打工,靠着勤劳的双手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像李继春一样,岔枝洛村有7户建档立卡户拒绝了村里聘请他们当生态护林员的好意。“生态管护员的工作比外出务工轻松多了,要是在以前,村民们肯定会为这样的好事争得不可开交。现在,大家的思想都转变了,争当贫困户的人没有了。”岔枝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俗话说:“无事生非。”过去,岔枝洛村群众游手好闲、无事可做,村里的矛盾纠纷也多。如今,村里没有闲人,大家都忙着奔前程、赚钱。今年,该村外出务工人数达347人,包括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78人。截至今年7月,该村群众务工收入达96万元,占到全村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那些因要照顾老人不能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也都在埋头苦干,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猪、鸡、中华蜂养殖等特色产业。该村的扶贫产业已经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户。

    “如今,我们村产业得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相信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目标。”岔枝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