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墩子社区:民族团结名片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19-09-06 11:22:10

德钦县升平镇阿墩子社区是滇、川、藏三省区的交界地及主要通道和集散地,素有“雪山互市”之称。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生活着藏、汉、回、白、傈僳、纳西等民族,藏传佛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在这里和谐共存。悠久的民族民间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塑造了阿墩子独特的多元文化特色。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阿墩子社区呈现出清真佛塔共一街、雪域吉祥世安宁的和谐画面,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

走进阿墩子社区的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藏传佛教的白塔与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共处一广场”的和谐景象。一直以来,阿墩子社区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密切,一家多民族的现象十分普遍。社区居民李忠义家就有藏族、回族、汉族、白族和纳西族5个民族。“自古以来,我们这里南来北往的商人多,当地藏族开放包容,与其他民族交往频繁,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多元的文化。”李忠义介绍到。

“社区内有个弦子传习馆,弦子舞深受社区内藏族、汉族、回族、纳西族、傈僳族、白族等群众的欢迎。可以说,弦子舞是德钦县各民族群众情感相系的纽带,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的一把金钥匙。”社区讲解员说道。

近年来,阿墩子社区本着“民族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坚持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不断取得创新。该社区坚持“五抓五提升”,促进民族大团结。“五抓五提升”即:抓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强堡垒;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各族群众提供舒适洁净的安居环境;抓民族团结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使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团结是福分裂是祸;抓脱贫攻坚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引导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抓社会稳定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同时,坚持“五立足”,创建“五社区”,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五立足、五社区”即:立足民族宗教抓党建,创建和谐社区;立足群众主体抓党建,创建服务社区;立足脱贫攻坚抓党建,创建小康社区;立足藏区实际抓党建,创建平安社区;立足反腐倡廉抓党建,创建廉洁社区。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辖区各民族群众在宗教信仰方面相互尊重、在民族文化方面相互融合、在民族风俗方面相互渗透、在经济方面相互补充,形成了“包容多元、宗教共融、和而不同”的生动局面,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据悉,2009年,阿墩子社区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5、2017年经复查合格授予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