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乡:企地同心浇灌民族团结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9-06 11:21:28

维西县巴迪乡下辖61个村民小组,2010户7547人,境内居住着以傈僳族、藏族、纳西族为主的6个少数民族。多年来,该乡各族群众共生共荣、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同心浇灌民族团结花。

企地(村企)联建推动跨越发展。2016年7月,乌弄龙·里底水电站党委与巴迪乡党委共同启动村企结对联建工作以来,双方不断深化联建内涵,通过持续实施新农村建设“百千万工程”,逐步实现水电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5年来,累计投入704万元,协同推进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鼓励失地农民就近创业和务工600多人次,促进水电移民安居乐业,稳步致富,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四村一校一户”联出和谐新家园。姑布村民小组移民搬迁户主要以藏族、傈僳族、纳西族为主,移民大多数信奉藏传佛教,少数信奉天主教;原住居民主要以纳西族为主,多数信奉藏传佛教。为使移民与原住居民和谐相处,该村在全乡“村村联建”基础上,探索提出“四村一校一户”联建方案,及时化解移民与原住居民之间的矛盾。从移民入住至今,该村保持无群体性事件和零上访记录的良好局面。

结合“四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联建各方还开展服务共办便民服务,有效整合移民区的卫生、教育等优势资源。真朴村委会为距乡政府较远的结义村委会、罗义村委会的移民提供服务共办点,每周固定时间安排一名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目前,“村村联合卫生室”已经建成。

促进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多年来,巴迪乡以满足移民安置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抓住移民安置点各民族文化多元共存、群众姻亲往来频繁等特点,组织不同民族的群众共同开展节日共庆、政策联宣、群团共建等活动,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化解相互间的间隙,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