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档案】迪庆有了第一个机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9 10:46:27

    开栏的话

    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来,无数个迪庆第一、最高荣誉见证了自治州的发展。为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力求表现“回顾历史、展示成就、坚定信念、激发热情”的主题,迪庆日报社、迪庆州档案局、迪庆供电局联合开办“迪庆档案”栏目,力求让更多群众体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州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生态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好地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豪情,建设美丽幸福的香格里拉共同家园,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迪庆篇章。

迪庆有了第一个机场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鲁茸追玛) 从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昆明,与乘坐长途汽车相比,节省了近10个小时的时间。有了飞机,从迪庆到成都、拉萨、广州、深圳等地也变得方便了许多,拉动了全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 1999年4月30日,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建成通航。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于1998年1月4日开工建设,1999年4月30日建成通航。目前,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跑道长度3600米。机场允许双向着陆及起飞,可起降B757-200及以下机型。机场拥有I类精密进近系统,满足夜航起降条件。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17000多平方米,站坪停机位11个,登机廊桥5个,候机楼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0万人次设计,机场硬件基础达到中型机场规模。开航以来,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共运输旅客600多万人次,保障飞机起降近7万架次,运输货邮近12000吨,运输持续增长,成为了云南发展较快的机场之一。同时,机场作为地方基础设施,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通航以来,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始终以安全生产为中心,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建设,完善安全规章,夯实安全基础,顺利通过QES、SMS、SeMS等管理体系认证(审计),并持续深化体系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机场先后开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成都、拉萨、广州、深圳、贵阳、上海、西双版纳、重庆、北京、杭州、长沙、芒市、西安等多条航线,引进了东航云南分公司(原云南航空公司)、国航西南分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重庆航空公司、祥鹏航空公司、昆明航空公司、西藏航空公司等多家国内航空运输企业,构建了连接国内部分重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2018年,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引领下,机场首次提出了实施航空产业扶贫——航线精准扶贫的新思路和构想。2018年10月9日,东航云南公司与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签署了东方航空对口帮扶迪庆州航空产业发展扶贫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4月23日,首条扶贫航线——广州至香格里拉(往返)航线正式开通,东航云南公司以航空产业扶贫——航线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助力迪庆经济发展,助推迪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迪庆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