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档案】迪庆第一座客运站成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11:54:04

    在未通公路前,迪庆境内的群众和往来官绅、客商主要靠骑马或乘坐滑竿、轿子等出行。上世纪50年代迪庆境内通了公路后,便逐步有了汽车、拖拉机和马车客运。

建站初期,驻扎在虎跳峡镇下桥头的客运总站。

    1962年至1984年间,迪庆境内的几条客运线路都由丽江客运站及下关汽车总站客运站代班,当时迪庆没有1辆专营的载客汽车。1962年起,丽江客运站不定期发往维西客车,同时每2日发往中甸(今香格里拉市)1班客车。60年代末期,下关客运站发往中甸的客车减少到每5日1班,群众出行极不方便。

    1984年10月,中甸汽车运输总站客运站成立,结束了20多年迪庆境内客运线路由丽江、下关客运站代班的历史。客运站成立后,我州一边组织驾驶员培训,一边以货车代替客车运输乘客,全年完成客运运输8000人次。截至1985年,中甸客运站拥有15辆营运客车,开通了中甸至昆明、下关、丽江、德钦、 维西、乡城、小中甸、金江等地的客运班车线路。

    经过30多年的艰难发展,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迅速增加,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专用公路遍布全州各地,客运队伍也随之壮大起来。截至2018年,全州公路通车里程6885.478公里,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拥有客车143辆,客运班车通达188个行政村,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为97%,累计完成客运量463773人次,为群众出行和游客进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记者 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