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基础设施大变样 群众生活节节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11:55:51

    初秋的夜晚,香格里拉市的街道灯火通明,剧院、广场、社区流光溢彩、火树银花,整个城市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迪庆州着力加强以公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和互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除老旧、改陋颜、通梗阻,香格里拉市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蜕变,切实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

    在新中国成立前,迪庆的电力工业几乎处于空白,群众照明、取暖大多用木材。迪庆境内也没有一条公路,中甸县城(今香格里拉市)只有几十户商家,维西县学校的体育场和军人体育场是全州仅有的体育场所,城市绿化没有规划,更没有互联网,没有城镇建设……在那个温饱尚未得到解决的年代,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可以计零。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迪庆从零起步,持续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网。1951年修筑巨维公路, 1958年建立全州首座发电厂,1977年9月开始安装中甸县城街道的首批路灯,1998年开始邮电分营,1999年4月建成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到2018年末,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886公里,是自治州成立时的327倍;全州水电装机容量达146万千瓦;全州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数达9.4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为82.25%,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为100%;香格里拉机场开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广州、昆明、重庆、深圳、拉萨、成都、西双版纳等地的航线;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73平方米,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8.83%,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43%;全州新能源资源开发步伐也逐年加快……

    现在的迪庆,供暖入户、棚户区改造、雨污治理、城市道路、城市停车场、城市灯光亮化等工程顺利推进,以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的“七城同创”工作有序推进。从前,家门前泥泞的小路变成干净的硬化路,从靠双腿行走到乘坐汽车、飞机远走高飞,从黑夜点火照明到灯光照亮整个城市乡村,从“背水姑娘”遍布各地到自来水引入千家万户,从千里传信到手机一键拨通诉衷肠……迪庆各族儿女正切身感受着70年来,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发展进步。(记者 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