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么茸:山乡民族团结“好风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9-26 08:56:39

近年来,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紧紧围绕打造“民族团结典型村”“基层党建示范村”“产业发展特色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思路,在抓好基层党建、抓实精准脱贫、抓细人居环境等工作上聚力用劲,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抓党建夯实基层堡垒作用

近年来,各么茸村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教育引领,旗帜鲜明突出基层党建的政治性。该村党总支立足直过民族村寨这个最大实际,坚持教育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农村党员全员轮训,组织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云岭先锋”夜校和农村党员冬春训,及时让广大党员听到党的声音、知道党的最新政策。广泛开展“送党课到田间地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学细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制度引领,严守规矩突出基层党建的组织性。该村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任务再重、工作再忙,“三会一课”制度绝不放松,将“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与当前工作有效融合。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按照要求对村里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做到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村党总支每年财务、村务、党务公开均不少于4次,村组支部每年财务、村务、党务公开均不少于2次,每隔半年,由村两委组建工作组,到村民小组实地清查“三公开”情况。

坚持服务引领,突出基层党建的人民性。该村坚持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不断完善村级为民代办窗口设置,规范办事流程。制定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村民小组制度,每月定期到村民小组、农户家中上门服务,搜集为民代办事项,构建“群众有事第一时间知道,群众有求第一时间解决”的新时代“走基层”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作为、展示新气象”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一月一主题,每月有活动”,现已形成了一种习惯和自觉参与的活动。

护生态发展扶贫产业

各么茸村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闯出了一条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因地制宜,夯实绿色富民举措。该村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促进贫困地区包括林木资源在内的各种自然资源积累增长,促进生态环境趋好、农民增收、林区和谐,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实行护林防火流动制,在护林防火过程中,由支部负责、党员牵头、采用传递流动红旗的方式由农户轮流巡山,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双赢。

突出重点,打造高原特色产业。该村精心选择和打造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林下产品3个产业带,大力发展中药材、核桃、蜂蜜、虫草、食用菌等多类高山农产,2019年共计种植中药材1285.8亩,养殖活框蜂蜜2608箱。

组织牵头,合作发展特色经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村选择通过成立合作社整合资源,按照“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阿克达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扶贫车间,合作社覆盖全村270户1040人,成为各么茸村特色经济发展和集体经济壮大的重要载体。目前,该合作社已涵盖中药材粗加工、食用菌加工、羊肚菌种植、活框蜜蜂养殖等多个项目。

树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志愿服务亮身份,扛起先锋旗帜。该村的“感恩连”队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开展扶危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感恩连”带头熟悉掌握党的惠民政策,积极组建感恩宣讲队,参与“新时代感恩宣讲”活动,利用农闲时节,在田间地头、火塘院坝与群众分享自身发展历程,谈论农村变化,讲清政策,让广大群众真正明白今天的好政策好项目是谁给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哪里,消除群众顾虑和疑惑。“感恩连”以“解困除难显成效”为着力点,为生活困难群众理发、清扫院坝、做农活等。在易地搬迁拆旧过程中,由于部分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个别农户出现了“不愿拆、不愿搬”的现象,在此情况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从自家开始拆旧搬入新居,积极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带动群众变被动为主动投入拆旧搬新工作中,同时党员还成立志愿服务队,出工出力帮助无劳力拆旧户,确保易地搬迁工作顺利开展,群众如期入住新居。

妇女争创“四美”亮身份,凝聚先锋力量。近年来,各么茸村充分发挥妇女同胞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同胞做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开展“聚焦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广泛开展家庭卫生清扫和村小组环境卫生整治,用妇女的行动影响家庭、以家庭带动村民,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改善,做到室内、庭院、村落环境干净整洁。开展“聚力文明乡风,助力移风易俗”活动,各么茸村大力动员广大妇女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文明家庭和文明乡村创建,充分发扬尊老爱幼、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带头动员群众,完善村规民约。

促和谐创建民族团结村落

近年来,各么茸村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民族团结为抓手,以群众工作为重点,以持续深化宣传、丰富活动、树立典型等载体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初十是各么茸村传统的阔时节暨民族团结表彰大会,通过举办篝火晚会、弩弓比赛、射箭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示该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成就,展现民族团结的辉煌成果,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该村结合“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等,经常开展讲座、学习活动,向村民普及各项科学法律知识,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杜绝迷信活动,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由该村各支部牵头,每个村民小组都建有一支民兵应急队伍、一支治安调解联防队伍。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名骨干党员担任维稳信息员,坚持做到每天“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全村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做到“家庭矛盾不出户、户户矛盾不出组、组组矛盾不出村”的“三不出”目标。近十年来,各么茸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民族宗教冲突、治安案件、安全生产事故等发生,全村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