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功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9-26 08:58:38

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主旋律

燕门乡禹功寺又称扎西曲批林寺,位于德钦县燕门乡禹功村,目前共有僧侣41人。自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禹功寺僧众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寺院民管会按照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活动有序、教风端正、管理规范、安全整洁的寺庙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寺庙民主管理。该寺曾多次在和谐寺庙创建活动中被评迪庆州藏传佛教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先进寺庙,用实际行动为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完善制度抓落实

为加强寺院管理,禹功寺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佛事活动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并结合自身管理需要,由民管会具体负责寺院的各项日常工作,使寺院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同时,寺院还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僧人自身修养的头等大事来抓,要求每个僧人除学习宗教知识外,还要努力学习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该寺不断加强民管会班子建设,促进民主管理与依法管理、社会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现已建立起一整套相对健全的管理组织体系,有力推动了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在历次民管会班子换届中,禹功寺始终坚持公开、民主、透明的原则,把选强配优班子成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寺僧人中通过民主推选的方式组成选举委员会,真正把那些信仰虔诚、爱国爱教、威望高、能服众的人员充实到民管会班子中,不断提高寺院民主管理水平。

爱国爱教促和谐

一直以来,禹功寺僧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拥护党的领导,坚决反分裂、反渗透。该寺广大僧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始终坚持“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的修行法则,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法制宣传教育等活动,作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寺院和谐的中坚力量,为迪庆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为确保当地宗教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禹功寺僧侣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该寺民管会坚持把寺院环境整治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荣誉,真正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以努力打造寺院“和谐、舒心、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寺院基础设施、生活环境和治安环境,全面提升寺院管理整体水平,改善僧侣居住环境。期间,民管会组织20余名僧侣及禹功村上一二村民小组、着米村民小组村民清理寺院、僧舍、村委会周边及通寺公路垃圾,对可焚烧垃圾做集中焚烧处理,对不可焚烧垃圾做集中深埋处理。

提高认识保稳定

禹功寺民管会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寺院管理局关于藏区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早作准备、周密部署、突出中心、主动应对,通过条块结合,以宗教和谐为工作重心,反复走访排查寺院周边村落的不稳定因素,妥善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在近几年的维稳工作当中,该寺民管会主任带领全寺僧侣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要求每名僧侣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参与“五不”,管好身边群众,做到有事及时向村里报告。同时,该寺僧侣还经常同州、县维稳工作组一道走村入户,向村民讲解党和政府的惠农强农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知识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所办的实事,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感恩意识。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