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保护区曲宗贡监测站6天清理近万公顷范围垃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5 17:18:5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史岩 提布)9月24日至30日,德钦县白马雪山保护区曲宗贡监测站工作人员开启新一轮保护区清理垃圾行动,5名队员用6天时间清理垃圾64袋,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是建设美丽白马雪山的践行者。

晨光熹微,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曲宗贡监测站上方的树林里北红尾鸲发出了第一声鸣叫,清脆悦耳。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手持垃圾袋,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山头的雾气很重,太阳用力才将浓云撕开数个小小的口子,洒下稀稀疏疏的几缕阳光,给白马雪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这个季节,曲宗贡已进入寒冬,厚厚的霜像是下过雪一般,门前的草甸一片雪白,冷得让人情不自禁地打几个寒颤。

此次清理内容包括:白马雪山保护区牧民放牧或社区老百姓寻找林下产品等生产劳动残留的生活垃圾,保护区开展环境教育、科普教育、体验式生态旅游等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以及国道214线两侧过往人员留下的车窗垃圾。在曲宗贡监测站站长提布的带领下,15名队员在清理了残存在珠巴洛河源头姬妮沟、姬妞沟、奇水通牧场、木尼牧场以及曲宗贡区域山林近10000公顷范围的64袋垃圾,其中12袋就地处理、52袋垃圾运回到了德钦的垃圾回收站处理。

期间,清理队伍每天走不同的河沟、不一样的山沟,将其一袋袋扛到曲宗贡监测站再由马匹驮出去。每天大家走的路程都很远,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很多时候要冒着危险捡拾被风吹到崖壁上的垃圾。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虽然连续6天高强度的工作大家都疲惫不堪,但看到保护区内的山水圣洁儿美丽,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白马雪山保护区范围大,周边居住的群众人口众多,群众的生产生活与保护区紧密相连,给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促进周边社区群众发展和保护区环境保护,保护区每年都开展任务繁重的垃圾清理工作,努力保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为滇金丝猴、金钱豹等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一个环境优美、食物安全的生态环境。

进入秋季,白马雪山保护区层林尽染,秋色怡人,成为画家、摄影家、游客关注的焦点,优美干净的环境是展示迪庆自然风光的一个窗口。清理队伍用汗水和心血展示了迪庆和谐、美丽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