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迪庆学子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的美好记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10:39:39

今年10月1日,约10万群众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在这次盛大的国庆活动中,就有来自迪庆高原莘莘学子的身影。他们来自北京的多个高校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他们与首都各族各界群众代表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目睹70周年国庆盛况,这一切给他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目前,迪庆在京的学子又都投入到新学期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但他们参加国庆盛事盛典时的激动、激情至今仍在心中澎湃,必将激励他们不断前行,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家乡、祖国富强、民族复兴完成好他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

次林央珍,来自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说:“我有幸以一名‘民族团结’方阵成员的身份走过天安门,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这为我的青春增添了一笔最靓丽的色彩,倍感自豪。”回想起自己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从中结识了许多更年轻、更有朝气的生命,逐渐爱上了一声声军鼓和一个个跳动的灵魂,更加深刻、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说起这段经历,次林央珍显得很激动:“我为生在和平年代而欣喜,为祖国的不断发展感到骄傲,愿56个民族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愿祖国未来无数个70年年年繁荣,年年昌盛。”她表示,要心怀感恩,刻苦学习,保持奋进,将来做一名对家乡、对国家、对民族有用之人。

赵雪琴,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人,她说,自己非常幸运地在考入北京林业大学的第一个学年就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志愿者活动,成为“绿水青山”方阵的一员。她说:“当我报名成为国庆志愿者的那天起,就注定2019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虽然暑假只与家人团聚了仅仅一个星期,虽然因为太阳的暴晒,四肢和脸颊都被晒黑,虽然因为时间不定的训练与学业产生冲突,但2019年的美好记忆是永恒的。”“十一”当天走过天安门,当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挥手时,激动万分;当目睹军人的英姿风貌,近距离接触各种新型武器时,深感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就铺展在眼前……赵雪琴说:“那一刻,我激动的泪水止不住地从眼眶中流出;那一时,我无比感谢自己的选择,为祖国母亲的生日挥汗洒泪,一切的付出都值得,而且是十分美好的。”她说:“相信多年以后,这份难忘而珍贵的经历必将在自己的记忆里闪着光,伴随自己成长,怀抱赤诚的初心,努力学习,一路前行,为的是家乡更加美丽、祖国更加富强。”

松金康主来自德钦县燕门乡,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他说:“我很荣幸地以‘卡瓦格博的特使’身份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游行群众的一员,心中倍感与自豪。”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训练,自己更加切实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国庆当天,我走过天安门时,看见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们招手,嘹亮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响彻长安街,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伟大的祖国历经70载,取得的伟大成绩,令国人骄傲!让我格外振奋!”谈话间,正在读大三的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家乡,庆幸自己的家乡——迪庆高原70载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沧桑巨变。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斯那拉此来自德钦县奔子栏镇,她在此次盛典中参加了群众游行方队。“虽然兴奋的时刻已渐行渐远,但始终觉得就在昨天,也将永远留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牢记一辈子。”她说:“70只是个数字,但对于参加国庆大典的我来说是风雨兼程,是万千思绪,更是震撼人心,也许,从此,我会重新定义我的爱国情怀,它不再那么名义,而是实质。”2019年盛夏,斯那拉此的记忆库也将更新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

“七十寰宇,换了人间,躬逢其盛,与有荣焉。”这是来自维西县永春乡、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张亚婷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方阵后的感受。她说:“新中国70年沧海桑田,我们是祖国巨变的受益者,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祖国行礼实属有幸,手中的红绸似乎要飞向苍穹,谁还在乎两个月的艰苦训练。这是一次最好的爱国教育,爱国从来不是流于形式的口头闲话,长安街令我热泪盈眶,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先辈们用血泪捍卫下来的,今日的中国是我中华儿女的底气,如今中华的大旗已交至我们手上,我们定要做好护旗手,令我中华愈加繁荣昌盛!”

2019年的夏天,先是在一个遥远的地方集训,然后回到北京军训,进而围绕“众志成城”主题进行方阵动作训练、合练、演练,一次次的举手挥动中,始终充满着无限的力量……来自维西县保和镇的冯艺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游行中众志成城方阵的一员。

“我们向天安门走去,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走过天安门城楼时,看见习近平主席向我们挥了三次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她激动、自豪的心情依旧难于言表。“新中国的70岁我见证了,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每一次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深感为祖国动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小我的幸福和大我紧紧相连的感动。”冯艺说。

来自维西县保和镇的李婧娴是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大二学生,她说:“我很庆幸,能够在北京上学期间赶上国庆70周年的盛典,更值得庆幸的是自己成为国庆群众游行第十四方阵中的一员。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和同学们舍弃近一半的暑假回到学校,每天穿梭往返于校本部和新校区。虽然训练很苦很累,可一想起终有一天能站在长安街上,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城楼,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十一”当天,在长安街上,大家自动对齐,踏着乐点,随音乐一起歌唱、行进。当听到属于自己所在方阵的音乐响起时,大家挥动毛巾与国旗,用最洪亮的声音为祖国庆生。

来自德钦县羊拉乡的追盖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她所参加的国庆群众联欢方阵主要围绕同心筑梦和民族团结的主题展开,由中华各族儿女、社区群众、快递小哥、青年学生、各行各业和非遗传承人六大板块构成,追盖所在的板块展示的是中华各族儿女。

她说:“看到在城楼上一直向我们亲切招手的习近平主席。我很感恩!因为我之前做梦也没想过会亲眼见到习近平主席。我感谢我的家乡,感谢日益强大的祖国,70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祖国正在日益强大,我能够亲眼目睹这一盛世且能参加祖国母亲的生日庆典,感到十分激动。”当天,追盖穿戴着从家乡带来的民族服装和头饰,在天安门广场欢畅地与各民族同胞联欢。“在享誉世界的天安门广场展示家乡的民族服饰,让一起参加活动的同学和北京市民见识和了解自己的民族,让全国、全世界看到家乡的民族服饰,我很自豪。”追盖说。

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院的次里拉姆来自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在为期两个月的训练里,给予我的是一份成长,更是一份爱国的洗礼。作为庆祝大会游行群众中的一名学生,当我怀揣着极高的荣誉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多么希望时间能停一停。待我好好享受这一刻心的跳动,爱的呐喊。通过此次活动,渐渐地发现自己心灵深处有一波暗涌溅起了水花,而这波暗涌正是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爱与祝福。”次里拉姆深情地说:“训练期间的酸甜苦辣,一个不留地被自己的记忆库永久保存,是苦的,我珍惜,因为我学会了成长;是甜的,我也珍惜,因为我收获了友谊。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满载而归。这份经历,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家乡永远美丽。”

来自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的格龙江初是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大二学生。至今,他还依稀记得第一次在语文课本上看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图片时无比激动的心情,从此,到北京、到天安门广场就成为了他的一个梦想。他说:“做梦也想不到,十几年后,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而且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的。”格龙江初说:“逐梦之音就在耳畔,呼唤我前进,奋斗!为祖国奉献力量。”说着说着,格龙江初不由地哼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然后再次送出自己的祝福:“我亲爱的祖国母亲,再次祝您生日快乐!扎西德勒!”

正就读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陈鹤和学校500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的民族团结方阵,当天,民族团结方阵簇拥着崭新的石榴瓶,欢歌舞动走过天安门。

经过一个暑假的苦练,陈鹤仿佛瞬间坚强了许多,长大了许多。她发自肺腑地说:“我爱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自豪!亲历并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是我一生的记忆。”(格桑顿珠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