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雄光和大型文体活动的不解之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10-31 10:14:39

一个不到7万人口的边疆小县城,在这几年声名鹊起,引起海内外的瞩目。这里先后多次举办了国家级、国际级的顶级赛事及享誉省内外的大型文化节日活动,大活动带动大发展、大宣传在德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德钦县与西藏、四川接壤,地处云南滇西北的横断山脉地区。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雄奇壮丽的梅里雪山早已蜚声世界,但是蜿蜒崎岖的路途还是让许多游客望而止步。如何让更多的人走进德钦、了解德钦、宣传德钦,从而促进德钦的发展成为德钦县委县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开展大型文体活动,特别是引进国际大型赛事,实现以活动促宣传、以活动促发展,对于德钦县显得尤为重要。

一年一届的“卡瓦格博”杯篮球赛事活动是德钦县的一大亮点。每年十月,“卡瓦格博”杯篮球赛吸引了众多目光。赛事期间,德钦县城体育馆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如今,“卡瓦格博”杯篮球赛还吸引了毗邻县市的代表队参与。

    “一个成功的活动,可以起到宣传推介的作用,德钦的地理交通条件制约了我们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但大活动可以带动大宣传,也会赢来德钦发展的机遇。”德钦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雄光说道。从小热爱体育的他将多项国际赛事引进了德钦这个边远的小县城,改变了以往仅有本县群众参与的局面,使更多的人参与关注其中,从而走进德钦,了解德钦。

2017年7月19日,非洲雄狮喀麦隆国家篮球队和CBA年度总冠军四川金强队的高峰对决在德钦上演。一场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对于藏区德钦是一件大事。

    2018年6月,“梅里雪山杯”四国职业篮球争霸赛在德钦县举办。中国中职篮吉林东北虎队、美国SMAA明星队、立陶宛BC尤纳瓦队、西班牙巴隆赛斯托队四国职业篮球俱乐部篮球队在德钦连续三天上演了六场巅峰对决,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大饱眼福。为了使赛事活动更加精彩,主办方还邀请了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的学员在比赛间隙进行武术表演,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连续举办五届的梅里雪山100公里极限耐力赛,每年夏天都会在德钦县如期拉开序幕,海拔落差大、风景秀丽的赛道吸引了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几千名极限耐力赛选手奔赴德钦,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运动员。如今,梅里雪山100公里极限耐力赛已经成功落户德钦,成为了德钦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也因为如此, 2017年7月18日,迪庆梅里雪山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同年,张雄光同志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年-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国际赛事的举行,不仅为发展德钦体育旅游产业、打造品牌体育赛事、助推德钦梅里雪山体育旅游打造了品牌,同时极好地宣传推介了丰富的德钦人文与自然景观。

    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德钦、了解德钦、爱上德钦,2018年,德钦县举办了“首届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系列庆祝活动。从活动的主持、策划、组织,张雄光亲力亲为,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弦子节开幕式大型实景演出以神奇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为背景,以高山绿荫草甸为舞台,用原生态的弦子、锅庄、热巴等民间传统歌舞为表演篇章。在宽阔的草甸上,上千名演员用曼妙绰约而又热情奔放的舞姿向世人展示了流光溢彩、绚丽多姿的德钦民族民间文化,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和游客,对于推介宣传德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德钦县还别出心裁的在活动期间开展招商引资和商贸活动。把“弦子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贯穿整个活动之中,促进了各地区各民族的特色产品在德钦的流通交换和传播集散。实现了借活动之机,积极招商引资、举办投资洽谈会、项目签约。弦子节不仅是文化的盛宴,也成为了建设美丽德钦的重要经贸桥梁。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