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教育 一手抓脱贫——访中共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11-05 09:53:4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始终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中央、省、州重大部署及我县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坚决防止‘两张皮’,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要坚决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最直接、最重大、最有说服力的检验,用主题教育成效推进脱贫攻坚,用如期脱贫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近日,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接受《迪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维西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同步推进理论学习、查找问题、自我检视和整改落实四项措施,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促进“绝大多数”行动自觉,保持了主题教育班子带头、部门齐动、党员自觉、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

格桑纳杰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维西县坚持狠抓三个方面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该县坚持紧跟州委节奏,及时召开全县和县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积极组织58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563个基层党组织,3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2225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并成立11个指导组,全程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深、细、严、实”。

二是突出关键,以上率下,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坚持从常委班子抓起、做起,带头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史国史、集体观看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观摩革命老区和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训基地,完成县委书记专题党课,进行了2次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2期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开展了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邀请了老党员讲授革命史;借助“感恩连”和“四美”宣讲服务队、“双语”宣讲队、驻村工作队等多股力量,组织了结对到户送书送学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打牢了各族群众“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和调研研讨会等形式,征求和梳理常委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意见建议113条,认真查找常委班子问题9个、班子成员问题32个,现场解决问题12个。常委班子带头下沉挂包乡镇,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排和整顿,确保应纳进纳、应改尽改、应整尽整,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18个是否”查找自身问题,并针对性开展10个专项治理,坚决确保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统筹推进,互为促进,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始终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扫黑除恶、藏区稳定、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当前全县最重要、最重大、最关键、最紧迫的目标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藏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在谈到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维西县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时,格桑纳杰说:“当前,对维西县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自2015年末到现在,全县累计减贫9229户33491人,实现3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1.8%降至7.2%。目前还有贫困村40个、贫困人口2934户9779人。今年计划脱贫8080人,贫困发生率预计控制在1.25%左右。目前,维西县电力、广播电视、网络宽带、活动场所已达到退出标准,人均纯收入基本达标,全县正在有序推进涉及其它达标内容的项目建设。特别是启动了脱贫攻坚‘第四个百日会战’,狠抓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及后扶、问题整改、档案业务等重点工作,坚持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并重并进,持续深入推进‘四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并涌现出一批以永春乡何小六为代表的身残志坚、追求幸福生活的先进事迹,以及拉河柱村老鸦树组全体村民自发递交‘不再当贫困户申请书’、要求主动脱贫的先进集体典型。目前,全县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信心越来越足、前景越来越光明。”

格桑纳杰表示,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和支持帮助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下,维西县委、县政府一定会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坚决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