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藏三年行动取得五方面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11-19 10:03: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从州科技局获悉,从2016年起到2018年底,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得到实施。累计投入迪庆相关科技扶持资金6100多万元。通过开展“十大工程”以及“五进五落地”,有力提升了科技对迪庆发展的支撑作用,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

       据悉,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由省科技厅牵头从2016年起启动该行动计划,针对我州发展的科技短板,先后实施了特色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工程、互联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工程、科技支撑生态迪庆建设工程、创新发展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创业载体与基地建设工程、科技型人才培育聚集工程、科技精准扶贫行动工程、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工程和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科技进企业、进田间、进校园、进寺庙、进藏家,实现科研企业、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科技人才团队、科技项目五个落地。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取得成效主要体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助推了我州脱贫攻坚事业。通过推动科技项目、人才、团队落地迪庆,推动了我州脱贫攻坚步伐,各类科技人才团队推广新技术31项,建立示范基地21个。创新企业+科技示范基地+贫困村+建档立卡户的组织方式有效带动群众通过增产实现脱贫。二是推动全州产业优化发展,提高了产业科技化程度。在上级部门帮助下,全州相关企业共突破技术难题12项,研发新技术 6项,实现新工艺5项。目前全州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72个,地理标志产品5个,农业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带动了全州特色产业整体发展。三是助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州实际,帮助建立了全州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实现了对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的动态监控,提高了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和水平。四是推动民生改善。在信息化方面,到2018年底,全州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点100个。节能环保领域,通过“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项目推广,实现了藏区传统民居对清洁能源的有效使用。医疗卫生方面,围绕高原病防治,支持我州相关医疗机构与省外机构开展联合科研,不断提高基层医疗能力保障水平。五是推动了藏区稳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全州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增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拥护,不断改变藏区科技基础薄弱现状,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