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值洛:深山里的美丽村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0:50

    在维西县叶枝镇澜沧江东岸同乐村的大山之巅,有一个美丽的傈僳族村寨——白值洛。走进白值洛,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庄和干净的道路,道路两旁苍劲古朴的百年古核桃树与湛蓝的天空、村民脸上质朴的笑容,构成一幅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白值洛以党建引领扶贫,依靠“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宜于白值洛的发展路子。同时,通过成立“精准扶贫感恩连”,将感恩之情转化为“四美”创建提升和冲刺决战脱贫攻坚的动力。

    从白值洛组出发,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海拔2900米的哇瓜底山顶药材基地。“这里是我们同乐村白值洛组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大概有1500多亩,种植的中药材品种达十二三种,包括云当归、木香、附子、秦艽、黄草乌、桔根、白术、重楼等,之所以能得到这样的发展,完全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傈缘专业合作社。”同乐村傈缘种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余神开指着连片种植的药材说,在合作社的牵头下,不仅是白值洛组,同乐村12个村民小组303户1245人中,80%以上农户都加入了傈缘专业合作社。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白值洛在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找准脱贫思路,通过种植药材,培养“三带型”人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拔穷根、甩穷帽,逐步走上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文化效益的良性发展轨道。

    感恩连连长和生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村民们住上了新楼房、骑上了摩托车、钱包也鼓起来了,村庄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白值洛组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云当归、云秦艽、云木香等中药材为主。今年,雨季持续到九月下旬。白粉病、根腐病、茎腐病使成片的当归不同程度的遭受病害,意味着今年的收成将会大受影响。

    和生说:“药材减产对于白值洛乃至整个同乐村的药材种植业的影响都是致命的。为了减轻种植户的心理压力,最近我和余神开分别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心理疏导。”

    大山给予了白值洛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赋予了这里的村民大山一般坚强的意志。在和生和余神开的劝说帮助下,为了弥补损失,村民们或在附近打零工,或到临近的乡镇务工,想方设法增加收入。

    余神开说:“白值洛组有66户250多人,以前村里的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以前我们住的是木楞房,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楼房。特别是近几年,家家户户忙着种药材,忙着出去打工,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当前,余神开、和生等“能人”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感恩连”成员到户开展环境卫生提升指导和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工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捷和福利。感恩连家庭内务指导排对全村各家各户的家庭内务进行指导,教他们摆放衣物、折叠被子、收拾院子,着力改善和提升了人居环境。目前,感恩连的影响力也逐步在群众中扩大。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