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1: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何帝龙 和泰君 马建军 鲁茸追玛) 由于交通不便,曾经的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安乐村农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被列为精准扶贫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40%。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安乐村攻坚克难,整合资源,通过3年多的坚持与努力,至2018年12月,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2%,达到贫困村脱贫标准。

    在安乐村党总支和全村广大党员群众不懈努力下,如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蜿蜒盘旋的硬化路连通每家每户,绿油油的药材种植基地和青瓦白墙的院落交相辉映,昔日荒草丛生的村委会变成了鲜花盛开的现代化办公场所。这个汉、藏、彝、纳西、傈僳等民族和谐共居的美丽乡村,正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绘就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美丽画卷。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安乐村驻村工作队、村“三委”从充实完善贫困户数据、资料入手,逐户分析研判并指导帮助贫困户改进存在的生活、生产陋习,逐项解决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等问题,在全村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

    2015年以前,安乐村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条件差,部分农户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及网络通信建设不到位,严重制约了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2016年开始,安乐村以精准扶贫中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先后完成12.3公里村民小组主干道建设,打通串户道路555米,通过畅通发展通道,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优质农副产品流通成本;新建100立方蓄水池2个,安装主管和进户管道35996米,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与此同时,新建村民活动室8个,加固修缮村委会办公场所,完成建设卫生室、村幼儿园,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新建垃圾池276个,全村实现动力电和宽带网络全覆盖。水、电、网、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安乐村实现软硬件设施规范化建设,全村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安乐村一直以来缺少持续稳固增收的渠道,导致基本生活条件差,人居环境落后。2016年以来,安乐村“三委”、驻村工作队逐户分析原因,精准开展帮扶,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完成新建住房18户,维修改造加固房屋6户,完成113户危房改造,实施20户农户小康达标提升住房困难改造项目,实施244户人居环境提升项目。通过几轮房屋建设改造项目的实施,全村基本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安乐村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一重点,按照“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目标任务,合理布局产业,养殖土鸡7250羽,发展当归、附子、重楼、白术、木香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同时,采用“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党总支三年现金收益10万元。通过几年来持续的产业帮扶,安乐村各类产业覆盖全村超过70%的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实现全覆盖,全村经济活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安永鸿